2021年中美合作“2+2”项目海外教师网络授课全面顺利启动

发布者:王铄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178

   

   

2021531日,我校商学院中美合作“2+2”项目海外教师网络授课环节经过与美国北爱荷华大学商学院长期沟通和筹备,海外名师线上课程100%按照我校教务系统安排如期顺利开出,学生登录UNI网络学习系统展开8门课程的学习,教学任务得以正常推进。


 上海电机学院与美国北爱荷华大学合作联合举办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是经教育部20106月批准的中美合作本科教育项目,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学制4年,颁发中方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  经济学学士学位证书。本项目自2011年开始招生,迄今己招收9届学生,毕业5届学生。本项目历年有美国合作高校输送十余名专业教师赴我校为我专业学生进行全英语专业课授课。


在全球疫情的情势下,各国的母语本土线上教学均遇到软件、硬件、师资技能以及授课效果的巨大挑战。经与合作院校北爱荷华大学的项目负责人多次探讨和磋商,决定启动基于中美合作办学的线上教学模式,首要的目标是不降低本项目学生的体验感和学术教学效率,在此基础上利用日渐完善的信息化技术,结合已经在线上授课方面做的比较成熟的美方教学模式,探索属于上海电机学院自己的、适应我校学生的基于信息化技术的中美合作办学模式。

目前,中美合作“2+2”项目海外名师授课在推进过程中,尽全力保障面向上海电机学院学生的美方教师同步教学进度,保障美式课堂全英文环境和实时互动,保障线上课程等效甚至超越线下面对面课程的课堂体验和学习效果;保障学生课堂上和美国教授的沟通,确保美方教授和中方项目负责老师可以跟进到每个学生的学习和答疑解惑;确保每位同学都可以最大化程度体验到信息化技术带来的便捷和高效;确保每一位美方教授都会在课程前、中、后有中方负责老师的一对一协助,保障美方教授在授课过程中的全方位发挥和教学体验。



海外教师授课推进工作方法及和特色:

  • 中美两校多部门协同保障教学任务,构建全新教育管理体系。

深入融合美方高校行政部门,协同运作制定方案。目前已经与美国北爱荷华大学多部门协同运作,调动其国际项目部、商学院学生指导办公室、应用管理部、IT  技术支持部、运行和持续改进部、远程教育部、海外学习部、网络管理部组成专项工作组共同推进我校中美合作“2+2”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学期线上授课相关工作。

  • 管理保障体系根据实际问题动态应对,中方学生录入美方高校教务系统。

课程平台构建初期,涉及到我校全体中美合作“2+2”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注册美国北爱荷华大学网络教学平台操作,但因跨国平台验证环节出现“reCAPTCHA”报错,很多同学无法完成验证。而我方这部分学生并非对方大学的付费学员,经过多番沟通,最终寻得在其高校网络学习平台后台数据库直接为我校学生用我校学生邮箱和电机学院唯一学号作为对方高校学习平台用户名及密码的方式得以解决。

  • 海外名师优化调整教学方案,使用多平台协同网络教学。

因受全球疫情影响,原本于每年五月中旬赴我校为我校学生面授课程的海外名师积极响应双方学院要求,配合转为基于美国北爱荷华大学网络学习平台eLearning 辅以Zoom 平台协同网络教学。

  • 中美双方师生克服时差,共同开创全球疫情下高校国际合作办学全新信息化教学模式。

中国和美国时差12小时,夏令时相差13小时,师生双方处于完全黑白颠倒的时区。为了确保美方海外名师和我方中美合作专业的同学能够正常开展教学安排,双方共同采取北京时间上午8:00-11:00,和下午8:00-11:00两个时段进行授课,以克服时差带来的不便。


全球疫情下中美合作“2+2”项目海外名师授课推进工作中侧重如下原则:    

  • 保障面向上海电机学院学生的美方教师同步教学进度,保障美式课堂全英文环境和实时互动,保障线上课程等效甚至超越线下面对面课程的课堂体验和学习效果。

  • 保障学生课堂上和美国教授的沟通,确保美方教授和中方项目负责老师可以跟进到每个学生的学习和答疑解惑。

  • 全面信息化技术下的线上学习环境基础上,确保每位同学都可以最大化程度体验到信息化技术带来的便捷和高效。

  • 确保每一位美方教授都会在课程前、中、后有中方负责老师的一对一协助,保障美方教授在授课过程中的全方位发挥和教学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