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国贸赴韩交流学姐经验分享——19级学生王秀岩

发布者:王铄发布时间:2022-02-15浏览次数:77

以下为王秀岩同学经验分享:

一.初印象

从机场、学校、银行,到餐厅,整体装潢风格非常雅致;配套设施非常人性化,公共卫生间内均有厕纸,很多隔间内有求助按钮。在整个城市中平坦地形较少,很多房屋甚至高层建筑都建在山上,上下坡的马路非常普遍,所以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很少见。人们非常有礼貌且注重礼节,口吻温和,态度谦卑,亲切友善,既延续了儒家文化的传统,又与日本的“耻感文化”有共通之处。

 

二.学习方面

根据主修专业,我选择了business administrationinternational study专业下的一些课程。西方媒体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这个即将、或根据购买力平价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社会主义国家,在课堂上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常常讨论中国的经济、文化现象。中国高产量的农业、门类齐全的制造业、还有正在蓬勃发展的高新产业让中国经济相比于其他国家稳定性更强,后盾更坚实。不可避免地,教授和同学存在对中国体制的刻板认识。我认真倾听了他们的理由,尝试对一些认识上的偏差进行了解释,并认识到:纵使我们身处最伟大的时代、正走在民族正在复兴的路上,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多、做得再高效一些。中国有一定硬实力,但软实力相较于韩国、美国是远远不够的。在学期中我参加了延世大学一位教授关于韩国在中美关系之间的选择的讲座,在PPT演示中教授直接使用汉字“韬光养晦”来展示中国发展的内在哲学,从历史和军事方面阐述了韩国与中国和美国的紧密关系。一个月后中美两国元首举行视频会晤,让我更加认识到中国和美国作为世界上的两个大国,其关系不仅关乎到本国人民福祉,更关乎世界局势的稳定。

 

三.饮食方面

韩餐多为甜辣口味,像炒年糕和鱼饼、韩式炸鸡、部队火锅、泡菜汤。调味酱酱是很多韩式料理的公约数,清水、章鱼和牛肠,添加调味酱酱一起煮就是一种当地的佳肴,烹饪方法比较简单,菜肴的核心在于食材和调味酱。韩式炸鸡、披萨和烤肉非常美味而且价格亲民。大街小巷中有很多炸鸡、披萨和烤肉店,人均约50-80人名币,相比于国内价格再结合收入水平,可以说这三种食物价格亲民。

韩国本土化的中餐有炸酱面,糖醋肉,包子,水饺等。中国人更愿意认为那是韩式炸酱面,包子和水饺的馅料与中国的有差异。中式的炒菜例如芹菜炒肉、辣子鸡价格在一百多人民币。

与中国不同的是,韩国的饮食结构中蔬菜的比例非常小。主菜多为肉食,配菜是腌制的小菜,包括辣白菜、鱼饼、萝卜、等等。腌制的小菜是否健康我没有明确的定论。由于地理环境的限制,韩国的农作物、农产品并不丰富,然而,在很多蔬菜和水果的包装上印有“身土不二”的汉字——大意是号召本国人民要吃本国产的蔬菜和水果,所以国产的肉类和瓜果蔬菜的价格普遍高于进口肉类和蔬果。当然其中包括有名的“韩牛”,在韩国国产的牛肉的非常昂贵的,一餐大约1000人民币。这或许是韩国必胜客没有牛排的原因——牛肉稀有,成本过高。总体上,韩国的肉类价格略高于中国,而韩国蔬菜水果的价格(每100克)与韩国的肉类(每100克)的价格相当甚至高于肉类。在服装、汽油、饮料的价格与国内相当的情况下,韩国的食物价格是偏高的。

 

四.景点

白浅滩、广安里、五六岛、海云台的海滩风景各具特色。白浅滩文化村以海滩与五颜六色、交错有致的居民房屋的有机结合为特色,是很多韩剧的取景地;坐在广安里的金黄沙滩上欣赏海上的广安里大桥和周围夜景是一大趣事;五六岛是东南端的景点,在此观海视野开阔,是迎接日出的最佳地点,天晴之时可以望见对面的日本岛屿。海云台是市区最繁华的地方,在海云台的沙滩上可以望到五六岛,而同时被地标性建筑物围绕,海云台沙滩相比于广安里海滩更加绵长,是自然风景和都市的最佳结合。

由于疫情,外国游客大大减少,西面、南浦洞等商业区的冷清很多。商业区的很多店铺印有中文,从业者也会使用英文、中文的日常用语,银联、支付宝在一些大型连锁超市、便利店、化妆品店都可以使用。


五.离开之际

韩国是一个融合了东西文化的国家,尽管疫情限制了大部分娱乐文化活动,但可以通过美术馆、电影中心、校园海报等窥见当地市民和学生的丰富的文化生活。在中韩建交三十周年之际,实感有幸获得这样交流和学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