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开拓创新 ——商学院党总支风采

发布者:顾凌燕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250

商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政的领导和支持下,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全体师生服务大局、大胆创新,实事求是、踏实认真,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

 

一党员一旗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都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陈玉梅老师就是商学院的一面旗帜。在每年学校“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中,陈玉梅老师都遥遥领先,她舍己忘我、爱岗敬业的精神深深打动着一届又一届学生。2013年,陈玉梅老师右脚手术刚做完本应该在家休养,却心系学生不听医生嘱咐回到学校每天一瘸一拐给学生上课,后来留下后遗症直到现在走路还有些拐。在学院学生备战“挑战杯”的时候,陈玉梅作为指导老师废寝忘食一遍遍指导学生修改练习,后来身体不堪超负荷工作病倒了,于是她就让学生假期吃住在她家里进行指导,终于学生捧得一等奖的奖杯回报了她的辛勤付出。重责任、敢担当、讲奉献,陈玉梅就是这样一位在平凡岗位默默付出合格党员。 

黄鹏,一位从山东革命老区走出来的农村孩子,深知受教育机会的难得所以比同龄人更加努力。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先后担任商学院红十字会会长、商学院团总支副书记。作为一名党员,一直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积极组织参加献血、火车站志愿者、社区及养老院志愿服务,积极参加科创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和创业“大赛上海赛区一等奖、全国三等奖。他深知自己就是学生学习的标杆,进一步加强学习,严于律己,时刻牢记党的教导,继续加倍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学习研究能力,为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而不懈努力奋斗。

  

一支部一堡垒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

 

以学习提高党支部的创造力。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学习教育体系,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创新学习教育方法,努力形成学习浪潮。商学院各党支部高度重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把理论学习作为思想建设的重要抓手,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模式,将学习常态化,每月确定一个周五下午进行集中学习,确保政治理论学习取得实效。学生支部将党课建在革命教育基地,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分别到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陈云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并现场讲授党课。充分利用多媒体平台引领党员学习,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运用上海基层党建、党建网等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及共产党员、上海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平台,建立网上党支部。  

以服务扩大党支部的影响力。商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学生党建工作中形成了传帮带的良好传统,一方面,让学生党员担任校级重点培养对象培训班的副班主任,负责考勤、学习材料准备、小组讨论等,不仅让学生党员重温党的理论知识,更锻炼了服务能力。另一方面,让发展对象担任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副班主任,负责制定并具体监督实施学习计划,这样对发展对象提出了更高要求,促使他们更进一步。让学生党员担任新生班级的班主任助理也是传帮带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大一新生的进步和成长,既协助了学院对各班级的管理,又促进了各班级学风、班风的建设。学生党支部定期组织去滴水湖幼儿园、半淞园阳光之家、市六院东院、上海野生动物园、上海火车站等地开展各种主题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看齐,提高学生党支部志愿服务意识,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  

以创新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组织生活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利用QQ群、微信群等平台开展学习活动,以群视频的方式展开讨论。线下组织生活内容以社会热点和时事政治为切入点,形式上选择座谈会、分享会、诗歌朗诵、知识竞赛、志愿活动、暑期社会实践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学生党员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升华党的理论知识,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同时增强支部的战斗力2017年6月,学生支部结合时政热点,以“析《人民的名义》,做合格党员”为主题开展了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荣获2017年度校级“优秀组织生活”案例及市教卫工作党委系“优秀组织生活”案例。同时创新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方法与途径,努力实现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一组织一品牌,助力学校创新发展

 

党建工作与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服务师生发展。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商学院党总支形成了党性强、实事求是、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全体党员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以党建促发展,各项工作成绩显著。从2013年起商学院连续6年召开中美学生领袖论坛,为中美年轻一代提供交流进步的契机。2017年,商学院承办了为期4天的“中瑞创新与智能制造论坛”,得到多家媒体报道,产生了一定社会影响力。商学院聘请短期海外名师累计达到14人,来源地涉及美国、德国、爱尔兰、英国、加拿大和南非等国家和地区,国际交流与合作得以进一步深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生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商学院获得2016年上海市“智力助残”优秀指导单位志愿服务团队2016、2017连续两年获得全国铁道团委颁发的春运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红十字会荣获2016年校红十字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团总支2016、2017连续两年荣获“五四红旗”团总支2016年度还荣获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总支

党建工作与学校发展规划有机结合,服务学校发展。2108年为学校审核评估年,为扎实有效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商学院党总支于4月中旬向全体党员同志发出倡议书,以支部为单位开展“迎评促建”党员公开承诺活动,积极营造商学院“人人了解‘迎评促建’,人人参与‘迎评促建’,人人助力‘迎评促建’”的良好氛围。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激发党员教师主动承担党的思政工作的积极性,商学院党总支于4月27日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会,号召广大党员教师树立“课程思政”的思想,把育人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将商学院“课程思政”经验交流会常态化、规范化,建立长效机制,逐步积累课程思政的经验形成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