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金龙老师应邀前来我校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者:李晴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610

        2020617日下午,叶金龙老师应邀莅临我校,通过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等平台,为商学院500余名大一学生开展“从临港新城到自由贸易新片区”的专题讲座。

叶老师从依港建城、城以产兴、制度为本、文以载道等四个方面讲述了临港新城的开发与建设历程,向我们揭示了临港新城的非同寻常的建港和建城之路。

讲座中,叶老师强调了制度的重要性。体制机制及政策措施是一个新城或开发区能否顺利发展的关键因素,是拉动进步的引擎或火车头。尤其对于临港新城这样一座后起之城,更需要先进合适的制度给以支持,并由此实现后发优势,后来居上。

叶老师指出,临港新城在十几年开发历程中,形成了一种特殊的精神—艰苦创业、开放包容、敢于争先、止于至善。临港新城的设计者和建设者们,遵循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走出了一条具有临港特色的建城之路,为国家未来战略、各新城开发区的建立提供了宝贵经验。

叶老师还详细讲述了临港新片区设立的背景以及新片区在投资、贸易、金融、物流、人才等自由和税制安排、风险监控等方面的政策,并从理论角度进行了解读。


  通过本次讲座,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了从临港新城到临港新片区的发展历程,也懂得了“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这一真理,为大家不断自我磨砺、自我发展,成为卓越的电机人增添了无比的信心和动力(朱霖)。


叶金龙,曾任上海市临港新城管委会综合计划处处长、政策法规处处长、经济贸易办主任,高级统计师。现任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自贸区财经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临港创新学院特聘教授。长期从事规划、计划、政策法规、经济贸易等工作。曾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临港新城等开发建设工作,是临港新片区开发建设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