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机学院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大赛决赛圆满举行

发布者:李晴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468

  心中有梦想,创业正起航为了迎接2021年即将展开的新一届“三创赛”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学科创业比赛,更好地培育和扶持优秀的创业团队和创业项目,商学院于10月初启动2020年上海电机学院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经过前期准备,宣传动员,报名遴选全校共51支队伍30多位老师、200余名同学比赛相比于上一届三创赛校内选拔赛,此次比赛参赛队伍数量明显增多,项目质量水平较高。参赛队伍覆盖了包括了商学院、电气学院、机械学院、电子信息学院、材料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


在经过初赛选拔、决赛角逐后,共有32支队伍,6位指导老师获得奖项。以下为获奖名单:

特等奖(一支队伍):塘下公路五人组

一等奖(五支队伍):No Boundaries、野路子队、四点零六、UPR、摔第三打第二队

二等奖(十支队伍):“速餐”智能代餐粉销售系统装置、凡尔赛队、我们觉得、Fighting、校园打印联盟、发际线保护队、亘明、铁血打工人、勇敢者、麻辣烫不要麻不要辣

三等奖(十六支队伍):winner、种花家、悄悄干大事、DJ小分队、上海卜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Easy lab、花厨小分队、智能化“健行乐”助行器、三创人三创魂、梦航队、睿瞳、青创队、三创小白、伍、科景、四元二次方程组

最佳创新奖(五支队伍):UPRNo Boundaries、四点零六、野路子队、我们觉得

最佳创意奖(四支队伍):四点零六、塘下公路五人组、No Boundaries、野路子队

最佳创业奖(六支队伍):No Boundaries、塘下公路五人组、摔第三打第二队、校园打印联盟、野路子队、凡尔赛队

最佳指导老师:赵楠

优秀指导老师:潘红梅、王铄、马洪伟、张延迟、李靖超


回顾比赛,老师们和同学们十分重视,积极报名参赛,认真准备项目。114日,老师在商院521室举办了“三创赛赛前指导讲座老师在指导讲座中分析了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的异同点,点明不同专业学生的各自优势和擅长之处,通过举一系列商业案例,众多的现实案例让同学们清楚了解到创新创业的起点应当从自己所学专业角度出发寻找全新的市场空白点并努力发掘项目的市场价值。并从三方面深度剖析了初创公司商业计划书的作用提炼出了优秀商业计划书的8大要素以及激发投资者投资欲望的要点阐述了产品竞争优势的7个维度。



1111日下午,赵楠老师在商院521室举办了第二场“三创赛”赛前指导讲座,采用了线下互动、线上直播的形式,让临港、闵行两个校区的同学都能够参与其中。赵楠老师在讲座中教会同学们如何运用新颖的画布理论来阐释项目的商业模式,清晰地描述和使用商业模式,构建新的战略方案。


1120日下午1点至5点,上海电机学院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大赛初赛在商院楼和线上会议两个赛区同时举行。51支团队的项目各具特色包括有:区块链证书公信平台、多功能洗护工厂、智能化的助行器、水域垃圾清理机器人等。初赛抽签分为四个小组,每小组前四名队伍进入决赛。

1127日下午1点到4点,上海电机学院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大赛决赛在商院楼521室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后产生了最后的特等、一等和二等奖项。


上海电机学院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大赛旨在激发同学们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的合作精神。预祝各个团队能在2021年即将展开的新一届“三创赛”“互联网+”等各类科技创新及创业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符俊波 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