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第一党支部红色基地大寻访:沿着革命的足迹,重温革命先辈的精神

发布者:顾凌燕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256

418日,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商学院第一党支部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部署指导下,参与了市教卫党委推出的“我为建党百年打卡”版块中的红色基地大寻访活动,参观了中央局机关纪念馆、四行仓库和毛泽东故居,支部部分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央局机关纪念馆创办于19887月,坐落于静安区浙江北路118号,是上海市第一家陈列展示革命史迹的综合性区级陈列馆。它的总建筑面积1100余平方米,分为中心展区和分中心展区。中心展区主题是“党史辉煌、永恒丰碑”,主要陈列19236月中共三大召开后中央局机关由广州迁址上海香山路(今临山路)“三曾里”办公的史料;分中心展区主题是“红色历史、永恒记忆”,主要陈列中国共产党在沪北领导一系列革命斗争的史料,并运用了动态场景再现、电子翻书、动态地图等多媒体手段。大家仔细观看了珍贵的革命文物和图片,回顾了革命先辈走过的革命道路,学习了革命先辈们在黑暗中寻找曙光,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这些精神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警醒和激励大家不忘初心,行稳致远,党员同志们还在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纪念馆举起右拳重温了入党誓词。

四行仓库创建于1931年,坐落于上海静安区中南部,苏州河北岸,西藏路桥西北角。它正门门牌号为光复路1号,是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六层大厦,占地0.3公顷,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屋宽64米,深54米,高25米。19371026日至111日,在这里发生的四行仓库保卫战重新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它的结束标志着中国抗日战争中的一场重大战役淞沪会战的结束,而参加这场保卫战的中国士兵被称为“八百壮士”。参观了这座仓库,大家的心情变得沉重起来,西墙壁上触目惊心的弹孔和硕大的窟窿深深地刺进每一个人的心里。大家意识到是英雄的坚守铸成民族的永恒丰碑,是战士的热血形成了民族永远的记忆,在以后的日子里要勿忘壮士,铭记英雄。

毛泽东旧居坐落于茂名北路1207号(原慕尔鸣路甲秀里318号),这幢石库门房子,有天井、客堂、前楼和厢房,是毛泽东于19246月至12月来沪时的旧居。在这里,毛泽东同夫人杨开慧、两个孩子毛岸英、毛岸青以及岳母向振熙老人一家五口寓居于此。这是一幢老式的石库门房屋,室内的家具摆设和布置仿造了当年居住时的样子,再配以蜡像,构成了难得一见的伟人的家庭生活情景。参观中,一本名为《给一弟的信》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据介绍在1929年,杨开慧得知朱德的夫人被国民党残忍杀害并挂头示众后,她就感觉到了死亡的威胁,于是写信给堂弟杨开明,希望托孤。可惜的是,这份“遗嘱样的信”最终也没有寄出。这些珍贵的文字,让大家走进杨开慧生命最后三年的内心世界,理解她作为革命者、作为妻子、作为母亲的心路历程。这次参观使大家重拾了过去的苦难辉煌,无愧于今天的使命担当,为明天的梦想下定决心,在国家的历史交汇点上,为实现中国梦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站在百年华诞的重要节点上,更要回顾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彰显党的力量,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通过红色基地大寻访活动,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这一百年风雨兼程中的辉煌历程以及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进一步增强了爱党爱国情怀、坚定了理想信念。所行之处,党员同志们同步进行了红色基地大寻访线上打卡,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实现了祖国的繁荣富强。此次红色基地大寻访活动让大家深切体会了如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孙蜜丽 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