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选拔赛暨上海电机学院第二届大学生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郁子灵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209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

为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竞争中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质,竞赛搭台,教学唱戏,不断深化高校的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着力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和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质量,选拔优秀学生参加5月起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21 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学校决定举办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选拔赛暨上海电机学院第二届大学生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的通知。本次竞赛由教务处主办,文理学院承办。现将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类别

竞赛涵盖以下三个类别,参赛者以团队为单位,可选择各类别项目参赛,每支团队仅可选择一个类别参赛。

1、命题类创新作品

参赛团队从赛事组委会公布的题目里任选1题,按要求提交作品。题目要求参见《附件12021年上海电机学院命题类创新作品题目及要求》。

2、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

参赛团队从赛事组委会公布的自选类项目中任选1项,按要求提交作品。题目要求参见《附件2: 2021年上海电机学院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题目及要求》。

3、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

参赛团队根据赛事组委会公布的讲课比赛形式及要求,自选1项讲课内容,按要求提交讲课视频。竞赛形式及要求参见《附件32021年上海电机学院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细则及评审标准》。

三、参赛资格和要求

1、参赛条件:

参赛对象为全校2021年秋季学期在籍本科学生。竞赛不分专业,要求参赛学生具备基本的物理学基础知识和物理实验操作技能,每支队伍中至少有1人修过《大学物理》或《大学物理实验》,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和沟通能力。

2、每支队伍学生不得多于5人,其中讲课比赛项目只限主讲学生个人参赛。

3、竞赛类别原则上每类最多6支队伍。

4、报名结束后将组织培训,不得随意退赛。

四、竞赛组织实施步骤

1、报名时间自发布通知起,至417日,请报名参赛的学生加入QQ群后在线填写《2021年上海电机学院第二届大学生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相关信息,赛事组委会将在419日前把汇总的报名表的电子文档发至教务处。

2021年第二届实验创新竞赛群:754515993

 

2、自报名开始,组委会预先公开竞赛题目(附件123),学生组队进行准备。

351日前,各参赛团队将赛题要求的参赛资料包括(实验报告、演示PPT、视频资料等)提交竞赛组委会。

五、竞赛评奖办法

组委会拟从学校遴选评审专家,对各个项目进行评定,专家本着“公平、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通过评阅项目资料和实验视频资料,对每件作品进行评分。组委会将在5月上旬公开发布评定结果,公布获奖名单。

六、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一等奖(不超过10%)、二等奖(不超过20%)、三等奖(不超过30%)。对于获奖队伍均颁发获奖证书。获得一、二等奖的团队将择优选拔进行集中培训,参加2021年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中国物理学会举办的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具体形式和规则将在后续通知里明确。

七、其他

1、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杨老师,15821535793

2、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存在任何知识产权纠纷或争议。

3、赛事组委会对所有参赛作品有宣传、发布、展览等权利。

4、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欢迎同学们踊跃报名参赛,充分展示自己的知识、才能。请各院系充分发动并认真组织好本次竞赛的报名工作。

 

 

教务处、文理学院

202146




附件1:2021年上海电机学院命题类创新作品题目及要求.docx

附件2:2021年上海电机学院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题目及要求.docx

附件3:2021年上海电机学院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细则及评审标准.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