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校级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郁子灵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174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

根据市教委印发的《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沪教委高 〔202030号)》和《上海电机学院“一流课程”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沪电机院教〔202083 号)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规范学校课程建设管理,优化课程建设体系,对标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培育校级一流课程,学校将开展2021年度6类校级课程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此次将立项建设的课程包括6类:线上课程、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社会实践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和示范性全英语课程。

1.线上课程

线上课程要突出优质、开放、共享,应具备较好的前期基础,具备可开放性条件、宜于开展在线教学;课程能够体现学校学科特色和优势,或能够对学校相关主干学科形成支撑。

申报条件、建设要求、建设经费等参见《上海电机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沪电机院教〔2019178号)。

2.线下课程

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优先支持学校新专业的新开设课程、适当考虑各专业体现学科特色、急需建设的专业课以及具有良好教学效果、特色鲜明的通识课程。

申报条件、建设要求、建设经费等参见《上海电机学院重点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沪电机院教〔2014154号)。

3.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学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一流课程。

优先支持已开展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试点并取得较好教学效果的课程。

申报条件、建设要求、建设经费等参见《上海电机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培育项目管理办法》(沪电机院教〔202098 号)。

4.社会实践课程

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申报条件、建设要求、建设经费等参见《上海电机学院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培育项目管理办法》(沪电机院教〔202097 号)。

5.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

主要指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实验教学项目为目标的课程,突出应用驱动、资源共享,通过虚实结合的教学方式,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

申报项目应符合“能实不虚”原则,支撑学生综合能力培养,课程纳入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且能满足2个课时及以上的实验教学需求,学生实际参与的交互性实验操作步骤须不少于10步。

申报条件、建设要求、建设经费等参见《上海电机学院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与管理办法》(沪电机院实验〔2019175 号)。

6.示范性全英语课程

主要指开课面向学校全英语专业、正在开设的全英语课程,以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人文素养、跨文化交流和学术交流能力为培养目标,以国际同类一流专业核心课程为参照,选用经审查合格的国外优秀原版教材作为主要教材,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先进,教学团队结构合理、外语水平高,形成示范辐射作用。

申报条件、建设要求、建设经费等参见《上海电机学院示范性全英语课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沪电机院教〔2014155号)。

二、申报要求

1.尚有校级课程建设项目未结题验收的,以及近两年内有教改项目、课程建设项目申请延期记录的负责人不得申报。

2.每位申请人只能申请主持1项课程。

3.已获市级、校级立项的课程不得重复申报同类型课程建设。

三、申报程序

1.课程负责人填写相应课程类型的课程建设申报书,以及《上海电机学院校级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并向所在二级学院(部、中心)提出申请。

2.二级学院(部、中心)对申报的课程建设项目进行院级审核,并完成排序,择优向学校推荐。

3.二级学院(部、中心)514日下午16:00前将推荐课程的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一式3份)、《上海电机学院校级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一式1)交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行政楼322室),电子稿发至fuxp@sdju.edu.cn,逾期不予受理。

相关材料.rar

教 务 处

202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