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校级教研教改项目建设的通知

发布者:郁子灵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88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

为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培育优秀教学成果,切实提高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现开展2021年度教研教改项目建设工作。

一、总体目标

在教育部要求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的背景下,本次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的立项与实施,旨在鼓励和支持二级学院进行教育教学的综合改革,创新教学理念和管理机制,争取产生具有创新性和示范性的教育教学成果和经验,努力形成有利于技术应用型人才成长的培养体系。

二、立项范围

本次教研教改立项重点资助针对教学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立项,倡导立项项目与培育教学成果相结合、立项研究与改革实践相结合,以科学研究指导改革实践,争取产生具有创新性和示范性的教育教学成果和经验。立项范围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探索

(二)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背景下的专业建设再探索

(三)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等深度产教融合的探索

(四)基于信息化技术的教育教学模式改革

(五)项目化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

(六)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交叉融合的探索

(七)落实三全育人的综合改革与实践

(八)教学管理机制的改革与研究

三、立项要求

1.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教学工作发展的需要,对课题项目进行总体规划,统筹安排。

2. 立项研究成果要求具有可操作性,能切实为学院总体发展提供能够推广的应用型成果。

3. 重点扶持集研究、试点、推广应用一条龙的选题。

4. 每位申请人只能申请主持1项课题,如有尚未结题的教研教改课题,本次不能申报。

5.课题的负责人必须具备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含中级)或博士以上学位,进校工作一年以上,并有较强的从事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能按相关要求进行项目研究工作。

6.优先鼓励长期从事公共课、基础课教学及承担一线教学任务的教师领衔申报项目。

7. 校级教研教改项目的建设期为1年。

四、验收要求

1. 建设期间公开发表与课题相关的教研教改论文两篇(其中一篇发表在《技术教育研究》)

2.有相应的调研及教学改革方案

3.成果在一定范围内得到应用实践

五、申报程序

1. 课题负责人填写《上海电机学院教研教改项目立项申请表》(附件1),向所在二级学院(部、中心)提出申请。

2.二级学院组织专家对申报的教研教改项目进行院级评审,填写专家意见。

3. 由二级学院(部、中心)填写《上海电机学院2020年度教研教改项目汇总表》(附件2)并排序,于2021421日前统一交教务处教学研究科(行政楼322室),电子稿发至fuxp@sdju.edu.cn,逾期不予受理。


希望各院系高度重视教研教改工作,紧密结合教学工作实际,积极组织老师踊跃进行教研教改课题申报。力争出一批有深度、有推广价值的标志性成果,为我校教学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做出贡献。

附件1:上海电机学院教研教改项目立项申请表.doc

附件2:上海电机学院2021年度教研教改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

 

 

教 务 处

202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