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丽江

发布者:杨白玫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586



孙丽江


一、个人简介

  孙丽江,女,1969.10,博士,教授。

   围绕机电产品贸易领域的贸易理论政策、产业的经济技术合作展开研究,带领研究团队采用产学研合作模式,以上海电气国际经贸公司的机电产品贸易的海外基地为研究和实践对象,建立了国际贸易学科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研究平台,为该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决策和咨询支持。曾在君安证券有限公司(上海)、上海菁英行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职,参与美国供应链资源联盟(SCRC)在中国企业的“供应链流程评估体系”的推广国际融资活动。

   在长期的研究中,产生了系列论文与专著,如发表于《国际经济合作》的《中国机电产品产业内贸易实证分析》,采用G-L贸易指数、阿奎诺贸易指数和格林纳威方法等贸易指数计算法,以中国机电产品SITC.7部门三位数分析和对中国机电产品产业内贸易整体性水平的分析,证明了政府为解决中国机电产品发展之“短板”而出台的“十二五”规划中的涉及该产品的相关税收法律、法规中的优惠规定的合理性,更是证明了技术创新和技术研发未来仍是中国机电产品发展的主要方向;而发表于《机械制造》的《上海电气风机节能市场运营模式选择》将节能需求和租赁供给结合起来,从经济学的供需效益出发,建立起了一种新型的以设备融资租赁方式推广节能产品应用的市场运营模式,从而降低企业能耗。同时在分析时以上海电气风机节能设备为例计算融资租赁的经济效益时,采用的是净现值法,该方法的公式现成、系数计算有表可依,虽然租期跨度有15年、10年和5年,租期利率20%10%,但简洁易算,融资租赁模式的节能效益一目了然,并便于企业随时更换条件,从而提高企业的应对能力。基于多年研究,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对外贸易的本土市场效应研究——基于机电产品贸易的视角》专著一书,在研究视角上,对我国新贸易优势来源进行了探讨,认为我国传统的低成本劳动力要素的贸易优势将不可持续,但巨大的人口优势和市场规模如果能够发挥本土市场效应,则将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竞争优势的新动力。即在规模经济和报酬递增发生作用的情况下,国内市场的巨大需求必将对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产生巨大作用,中国作为世界贸易大国的地位将持续保持,对世界贸易乃至世界经济的带动则将起到无法代替的作用。该专著有效解决了本土市场效应理论模型和实证验证的有机融合问题,做到理论和实践的有机融合,并以此验证了本土市场效应在我国机电产品行业中的存在性问题。

二、主要学习与工作经历

  主要学习经历:

  1988.9-1992.7,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1998.9-2002.6,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硕士;

  2008.9-2012.1,复旦大学,世界经济博士。

  主要工作经历:

  1992.7-2003.4,上海电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教师;

  2003.4-2006.9,上海菁英行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业务经理;

  2006.9至今,上海电机学院,教师。

三、代表性科研成果

  SCIEICSSCI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代表性论文主要:中国对外贸易的本土市场效应研究---基于机电产品贸易的视角;Research on Location Planning of Urban Charging Stations and Battery-Swapping Stations for Electric Vehicles上海电气风机节能市场运营模式选择众创空间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的金融支持体系研究;基于VAR模型的居民收入差距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中国发展绿色产业的政策措施选择等。

   近五年主持参与的科研经费50万元,年均14万元代表性项目主要有:中外合作项目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风能及太阳能可再生能源混合动力作为电气道路能源解决方案的商业模式设计》服务合同嘉定区经济增长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从第四次经济普查看嘉定区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成效安亭镇产业集聚问题探索与研究提高电机综合性性能的技术咨询服务等。

四、主要社会学术团体兼职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

五、主要研究方向

  国际机电产品贸易,国际贸易融资

六、在研项目

  中外合作项目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风能及太阳能可再生能源混合动力作为电气道路能源解决方案的商业模式设计》服务合同

七、联系方式

  邮件地址:sunlj@sd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