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开展“国内航空产业经济研究的现状及趋势”专题讲座

发布者:周游发布时间:2024-03-24浏览次数:10


2024320日下午,由商学院主办的“国内航空产业经济研究的现状及趋势”专题讲座于商学院220室顺利举行。主讲人为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高级研究员、航空航运产业金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博老师。商学院部分老师与研究生一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博老师作为航空航运产业经济与金融领域的专家,曾主持参与多项政府与企业的决策咨询、产业规划和金融工程建设项目,与众多航空航运公司、港口、机场和金融机构保持密切联系。王博老师在航空航运产业与金融的研究中,不仅剖析了产业内部的各个环节,还结合中国航空航运产业发展现状,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观点和建议。

讲座伊始,王博老师全面剖析了中国航空行业现状,详细介绍了中国商飞以及它与中航工业的历史联系,其中特别提到了中国航空近年来所取得的显著成果。在军用领域,中国已经实现了整机生产;在民用领域,也已经完成了干线、支线飞机的研制与商业化运营。随后王博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对中国航空产业的潜力进行了客观分析,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述了中国航空产业未来的发展,同时提出了自己对航空产业的三点规划与展望:一是工程科研结合现实应用;二是数字航空经济理论创新;三是技术人才服务地方需求。

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国航融资现状以及就业如何进入航空产业等话题与王博老师开展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参会学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充实、科学实用,让大家进一步地了解中国航空产业。

本次活动是商学院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引导广大师生、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增强恪守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规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在全院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的浓厚氛围。接下来,商学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建设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以及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上海电机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的其他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