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各专业举行2019级新生专业讲座

发布者:郁子灵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747

92日晚,商学院各专业老师在教学楼为新生开展了专业解读。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2019年9月2日,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业指导讲座于B教401室展开,由卢老师为同学们深入交流了该专业的相关问题。

讲座伊始,卢老师为同学们清晰地介绍了上海电机学院国贸专业的基本内容和方向,并一一罗列了该专业的核心课程,例如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金融、会计学等。接着卢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该专业的课程安排以及其对应的核心能力培养,希望同学们能够根据自身兴趣、能力、就业多方面权衡考虑选择方向。随着讲座继续进行,卢老师还给同学们讲解了该专业的课程安排和学制学分划分。通过与其他中国高校国贸专业培养目标对比,同学们了解到本校该专业培养目标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同时更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强化开拓学生业务处理能力。

   在一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同学们也积极提出自己对于该专业的疑惑,卢老师也耐心给出了针对性的回答和建议,让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最后,本次学业指导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刘钰



市场营销专业:


 

 201992630分,在上海电机学院D102,耿裕清老师为我们大一新生讲解了市场营销专业相关背景知识,带我们踏入市场营销的新世界。

   耿老师用他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轻松又不失重点地领着我们学习《学生手册》,帮助我们初步认识学业的本质:提高人的能力,尤其是交流沟通的能力。介绍会大约进行了90分钟,内容横向上介绍了我们即将相处的各位老师,介绍了我们即将接触的学分课程;纵向上强调了学校的管理系统、规章规定,让我们在硬件和软件上感受到了学校的友好。整个课堂气氛活跃、和睦融洽,紧张又不失节奏,严肃又不失情调。通过这样一个介绍会,相信同学们会对未来的学习更有兴趣,对未来的目标更加明确,对未来的生活更加期待。杨延珺



能源经济专业:


梦想从这里扬帆起航—能经专业讲座 

            

  92日晚,在B103教室开展了了一场关于能源经济专业的解读。

  王宇露老师先是简要的介绍了一下能源经济专业的就业前途和市场去向,以及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

  “能源经济究竟是什么”的疑惑转变为“原来这就是能源经济”的豁然开朗,能源产业与移动通信、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结合,满足未来物联网时代的多种能源需求。

  王老师也指出,我们作为能经新生中的一名,如何在未来四年扎扎实实的学习、学到真本领,要做到以下四点:了解最新发展动态、参与教师科研、参加竞赛、成立一个有关于能源的社团。

  在这场妙趣横生的讲座之后,每个同学都对能源经济专业的了解程度或多或少地增加了。

  在这里,我们的新校园,我们扬帆起航,奋勇向前,为青春筑梦。(姚龙吟




财务管理专业:


规专业方向谱规划人生——财务管理专业介绍讲座进行时


2019年9月2日晚,财务管理专业的王子军老师来到了A教101教室与财务管理专业的同学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为大家打开了专业的大门,并为大家即将开始的学习指明了方向。

首先,老师以一组从幼儿园到大学同学的坐姿图片,幽默得开始了大学的第一堂课,也为同学们敲响了警钟,并告诉大家:大学生活不是放羊,而是应该更加自律且合理得规划自己的时间。接下来,老师为我们介绍了财务管理专业优秀的教学团队并解释了大学学分的要求及核心课程的组成,让同学们对未来的学习生活不再迷茫。介绍完毕,老师还贴心得给出了每位老师的答疑时间并积极鼓励同学们有疑问时及时找老师解答。随后,老师列出了一组书单,包括基础著作、专业著作及考证参考书、专业学习期刊杂志等,这些书籍能开阔我们的视野,使我们对专业学习有更深入的了解。最后,老师给出了一组最实用的财务管理专业必须考的证书名,并嘱咐大家一定要提早准备,让我们感受到了老师对我们的殷切希望。

本次课程让我们对专业知识及课程组成有了清晰的认知并对大学生活有了明确的奋斗方向。我们定不负老师期望,刻苦努力,勇攀高峰。(刘沁烨)




经济与金融专业:


  为提升金融专业学生对本专业的认知,扩充同学们对本专业学习的了解,2019年9月1日下午18:00,由金融系老师开展了一场专业小讲座,到场的成员有金融系系主任韩东老师,金融系2019级新生,金融班班主任及其助理。

  首先,韩东老师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装备制造业、经济学与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和实务知识,以及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了解装备制造业的运行机制;具有运用经济与金融的理论和方法、为装备制造企业进行金融分析和金融操作的能力。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一定的装备制造技术和产业知识,熟悉经济与金融实务操作,能够在装备制造企业的经济与金融服务部门从事一线工作的应用型人才。然后,老师讲了本专业的职业规划,毕业生一般会继续深造,类似攻读经济学之外的研究生,也有学生直接进入国家经济管理部门,服务于证券公司、投资银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各类投资基金及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在管理与财务咨询公司和大型工商企业就业等。

  在老师的细心讲解下,同学们对于本专业的认知和信心又进了一步,相信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他们也将会用极大的热情与动力,去面对未来的各种考验!(撰稿:宋若冰  摄影:裴沈悦)



物流管理专业:


  92日晚上1830,商学院2019级物流管理全体同学在A205进行了物流管理专业的入学第一课,由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老师张炜老师进行主讲。

  张炜老师在一开始先和大家说明了物流管理专业并不是送快递的,随后从临港新片区以及目前的发展形势入手,向大家描述了物流专业的优势以及物流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上海电机学院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是2008就开设的老牌专业,物流即以顾客要求为前提,与商流,资金流,信息流三者所接合起来。张炜老师同时强调了,物流系统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涉及资金、物质、客户等多方面,物流过程包括运输、储存、加工等多种工作,而最终的配送工作与顾客接触最多,因此人们往往认为学物流专业的人就是出来送快递的,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物流对于企业来说越发重要,物流管理专业也成为热门专业,相信因此这个认知偏见也会慢慢消除。在最后,张炜老师展开了提问环节,对于同学们较为关心的就业率,薪酬问题做了详尽的解答。






质量工程管理专业:


  92日晚上18:00,质量管理专业主任李成老师进入教室为质管1911级新生做专业介绍。李老师从社会认知,背景与形式等四个方面为质管19级的小新萌们进行了专业讲解,让大家对质量管理工程这个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自己有了更大的信心。同时李老师还为新生们解读了培养计划,这为新生日后的课程学习提供了清晰的方向和脉络。






工业工程专业:


  为丰富学生军训生活,让学生提前了解专业知识,上海电机学院商学院于2019年9月2日安排工业工程的张晓红教授为本专业学生带来了丰富有趣的专业知识讲座。

  伊始,张教授通过一段有趣的视频,让同学们初步感受工业工程专业在各行各业的用武之地。同学们倍感鼓舞和兴奋,视频结束便迫不及待地提出相关的疑惑和困扰。在张教授的耐心解答下,同学们逐渐走出困境。

  接下来,张教授对商学院工业工程专业的历史、师资配备、专业要求等进行了一一详解。他强调“工业工程专业是培养CEO的摇篮!”听得同学们热血沸腾,纷纷表示:一定会学会专业知识,努力成为该领域的引领者!




经济统计学专业:


新的开始,新的征程。为了加进2019级经济统计学专业新生与老师的交流与沟通,让新生对本专业以及今后的大学生活有初步的认识。2019年9月2日晚上6点30分,在我校临港校区教学楼B204,经济统计教研室戚建明、孔峰等老师与2019级经济统计专业全体新生举行了新生见面会。


新生见面会开始后,经济统计专业专业负责人戚建明老师向各位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本专业的在职老师、就业方向及情况等,并对2019级新生提出了具体要求及个人发展的期望,鼓励新生们要积极进取,敢于尝试,迎接新的挑战。随后,经济统计教研室其他老师也分别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与答疑。

此次新生见面会不仅促进了师生之间的相互认识和了解,也为新生更好地确定大学学习目标,度过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奠定了基础。







商学院教学办公室

20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