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辅导员抗疫有“方”

发布者:李晴发布时间:2020-03-14浏览次数:31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生安全重于泰山。自疫情蔓延以来,商学院全体辅导员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宅家办公不放松,疫情不散不休息。一通通电话,一段段文字,一次次询问,一遍遍排查……立足岗位,创新方法,用实际行动引领同学们齐心抗“疫”,共克时艰。

积极主动,不当“算盘珠子”

作为学校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学院,如何协调管理学院87名国际学生如期开展网上学习,成为摆在全院师生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学习平台皆为中文,国际学生看不懂怎么办?学院87名国际学生,有52人在国外怎么办?境内手机号码在国外无法注册绑定教学平台怎么办?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针对语言困难,学院辅导员刘景龙和任课教师一起,制作英文指南,指导学生平台使用;为解决跨国教学难题,他主动与教务、教师、学生沟通对接,及时了解师生需求,密切掌握学生入驻情况,一对一指导学生注册;《计算机应用基础》这门课全班29个学生只有8人在国内,境外学生无法注册平台,面临无法如期网上开课的问题,刘老师主动找任课教师一起想办法,使得问题得以解决。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国际学生基本能如期开展网上学习。居家办公对及时有效地开展工作造成了一定困难,刘老师有时难免着急,但看到家人每天冒着被传染的危险,早出晚归到车站抗疫一线值班,他又不断提醒自己一定要稳住,把工作做扎实。他说:“作为党员,我们必须与大局同频,与时代同步,把工作当事业干,把事业当使命干。我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抗疫防控阻击战”。


充分利用新媒体,弘扬抗“疫”正能量

 “学院充分利用官网、新媒体平台,发掘学生当中的抗“疫”榜样,转发防疫知识,灵活助力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辅导员李晴如是说。自疫情爆发以来,为了缓解大家长期“宅”家可能产生的不良情绪,她及时成立学院宣传工作小组,发起战“疫”防控的倡议书,呼吁全体商院学子保持镇定,做好防护,合理规划时间;积极征集身边的抗疫故事,提高舆论引导实效,目前公众号已推送包括毕业党员、退伍士兵、少数民族学生等学生志愿者典型事迹14余例;同时提前策划部署一系列线上活动,征集学生宅家的作品、视频等等,充实同学们的生活;最近线上教学期间,她准备收集更多学生在线学习的反馈,为学院完善线上教学工作提供意见。


精准细致,做好资助育人

作为学院负责资助工作的辅导员张鹂,在疫情期间,坚持居家办公。并在疫情爆发最严重的时期,及时排摸商学院2800多名学生中因受疫情影响需要资助、需要帮助的同学。在了解每一位学生的状况之后,及时上报并发放困难补助,帮助每一位学生,每一个家庭渡过这次难关。资助工作在疫情期间是一项丝毫不能松懈的任务,只有精准的掌握每一位同学的生活情况,才能将资助工作做的更加细致,更加彻底。在做好各项资助工作的同时,她不忘积极宣传国家政策,挖掘资助育人成果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受资助的同学中,不乏有很多积极向上,并为这次防疫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的同学。主动挖掘,积极宣传,把榜样的力量扩散到每一位同学的思想中,也是资助育人的关键。让我们共同努力,战胜疫情!

与留校学生在一起

自疫情爆发以来,商学院共有11名学生一直住校至今。辅导员李畅作为商学院负责园区工作的老师,按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校、院党委关于积极预防,严格管控的规定,把关心、管理寒假留宿在学校的学生作为日常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每日向留宿学生询问体温、身体状况,确保掌握每一个人每一天的情况及其变化;主动了解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利用QQ群、微信做到每天都有交流,和每个学生都有交流,并定期向学院陈秀春老师汇报,近两个月来,24小时不关机,早上第一件事问学生体温,晚上点名问情况,已成为她的生活“习惯”。每天看着QQ群,微信里的每一个学生体温正常,身体状况良好动态情况,心里的“大石头”也能落地了。目前,在学院党政高度重视和关怀下,留宿的11名同学,身心健康情况良好,学习井然有序,新学期的学习任务正有条不紊的展开。


做学生坚实的后盾

每天早上醒来,打开手机查阅各类群内消息。转发、提醒教学通知,叮嘱、问候近期状况,这些看似平常的事情在疫情期间却成了我们每一位辅导员心里最牵挂的。“一个也不能少”这是辅导员符俊波心底的声音,他说:“也许我们不是冲锋在前线的战士,但我们愿成为每一位学生平安度过疫情的后盾。向光而行,期待春暖花开。”


切身指导,保学生顺利毕业

疫情之下,为确保应届毕业生顺利毕业,学院就业班主任点对点、一对一帮扶到位,帮助毕业生梳理课程学分,抓住最后的加课机会。辅导员陈庄瑜所带班级有一位延期毕业学生,为了确保该生今年顺利毕业,陈老师仔细分析他的学分完成情况,主动指导学生选课,给予正面支持和鼓励,并以此为案例希望其他毕业生引以为戒,提前做好毕业规划。


多方筹措,做好毕业生工作

作为学院就业辅导员,面对2020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周游老师时刻把毕业生放在心上。考研成绩公布的时候,他主动收集考研政策和调剂信息,希望学生把握住机会;同时他带领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在全体毕业生中开展就业调查排摸工作,积极联系优质企业开展“空中招聘会”,利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不定期推送就业先锋典型和招聘企业信息,多方位多维度为毕业生做好服务,将就业工作落到实处。面对疫情,周游老师信心满满地说:

疫情防控是定力的考验,学会“延迟满足”方能通往成功彼岸;

疫情防控是智慧的考验,精神世界的富足会将物质世界的暂时匮乏冲淡;

疫情防控是团结的考验,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是最优选择,帮助我们战胜一切困难。

雪莱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