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停学:商学院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之三(市场营销专业)

发布者:郁子灵发布时间:2020-03-17浏览次数:186

为贯彻“停课不停学”精神,我校线上教学已进行了一周时间,市场营销教研室教师积极转换教学思路,为线上教学做了充分准备,并初步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现将线上教学经验和做法总结如下:

1、教师为在线教育做了充分准备。市场营销专业多位教师222日前就已经成立了线上课程互助小组,互帮互助,协同梳理课程脉络、调试相关平台应用。为了保障线上教学效果,耿裕清老师先后在网上购置了补光灯、白板、高清摄像头、手机支架、耳麦等设备,打造出自己的直播间。

         2、教师利用多种手段辅助教学,提高网络教学效果。除了充分利用智慧树、超星、MOOC等几大教学平台,教师根据自己的课程特点综合利用了QQ群、共享屏幕、钉钉软件、腾讯会议、微信等多种网络工具辅助教学,提高教学效果。

                                             

           3、任务多样化,增加线上教学互动环节,提高学生参与度和学习积极性。教师们通过辅导答疑、问题引入、重点讲授、自我提高、团队讨论、学习反思等多种形式,通过刷爱心、刷笑脸、视频组会等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将学生拉进课堂,活跃课堂氛围,提升学生的线上学习体验。学生的积极参与也是线上教学的重要保障。

                             

          4、教学任务和要求提前告知学生,学生线上学习有目标、有步骤、有要求,学习才会有导向性。教师们积极探索有效方法,提高学生学习效果,顾凌燕老师制定的学习任务以一周为一循环,每周公布线上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每周一针对上一周学生学习情况进行一次总结,并集中对问题比较突出的知识进行讲解,并解析课后测试题,同时适时解答学生疑问,并汇总信息为下一次集中补充讲解做准备。韩继坤老师也建议教学任务按周布置给学生,而不是按照课时,也不要把七周教学安排一次性全部发给学生,这样学生每周学习任务明确,也可合理安排时间。

                       

          5利用多种方式督促学生按照进度学习。在线教学的效果很大一部分要以来学生学习的自觉性,教师在信任学生的同时,也应对个别学习态度不认真的学生及时督促,教师们通过平台督促学习功能、学生个别联系、班主任督促等多种方式促进学生学习,做到尽量不让每一位学生掉队。

         6、刘莉华、韩继坤等老师本续期承担留学生的课程,留学生分布在不同国家,存在时差、国内的学习平台无法使用等问题。几位老师克服困难,采用PPT录播上课、翻转课堂等形式,保证留学生的学习。为了加强留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们在微信群上针对教学章节内容为每个学生指定问题,并与其讨论。

                                


大规模线上教学是一项新的教学方式,教研室老师们解决了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了困难,确保线上线下一致性,力争让一位同学都能够突破空间的束缚,顺利完成课程学习。学生们表示,创新的教学模式保证了空中课堂的教学质量,新颖的互动方式提升了自己的学习兴趣。相信在教师们和学生的协同努力下,本学期的线上课程能获得良好教学效果。


商学院教学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