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爱荷华大学—上海电机学院”我的回家之路

发布者:李晴发布时间:2020-03-24浏览次数:494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是一场全球性的灾难,相信很多同学此前都在犹豫是否回国,回国的话虽然各方面都会比较安心,但是回国对学业造成的负担跟路上的风险以及给国内增添负担等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坦白来讲,这是一场所有人都没有预料到的灾难,我们的每一个选择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想要做出一个决定确实比以往要难的多,代价也很大。于国贸1722黄庭坚而言,他选择了暂时性的休学回国,也是冒着很大的风险回到了祖国,目前正在接受集中隔离。以下是他个人回国的心路历程:

首先向所有上海的医护人员和市政府表达最由衷的感谢,他们为此太辛苦了。回到中国的那一刻,几十个小时的奔波,一直悬着的心才终于放心下来,一种很强烈的回到祖国怀抱的安全感油然而生!我为我们的祖国感到非常自豪!如果有回国意愿的同学一定要与学校,社区沟通好,与家人多沟通交流后再做决定。

关于回国的这个决定由于牵扯比较大,商学院的老师给予了我很多帮助,特别是我的班主任王禾曜老师,由于我身在外国不太方便,王老师帮助我了解了许多关于电机方面的信息,帮我分析了利害关系,并告诉我不管我做什么决定电机都支持,这些让我十分有安全感,这里也感谢商学院负责教务工作的熊鸿军老师给予了很多的指导。负责商学院出国留学工作的辅导员黄富长老师全程关心我的行踪并替我完成学校的回国申请流程,商学院副院长陈秀春老师和院长富立友老师为确保我回国之路顺畅,深夜临时紧密与国交处老师的联系。从我开始考虑回国开始,我就从电机的各位老师那里询问了解了许多信息,老师们也非常积极乐意地帮助我,并对我表示关心,甚至帮我考虑到了我自己没有考虑到的地方。最终回国前递交回国申请的时候老师也帮我仔细确认了信息的填写,帮助很大。真的十分感谢电机的各位老师。

在我与上海电机学院的沟通后,我向北爱荷华大学申请了休学回国。这一系列都经过与双方学校的沟通,并平衡利弊后做出的决定。购买机票后紧接着再向班主任王禾曜老师报备何时回国,向黄富长老师递交回国申请表,由商学院领导和国交处批示,我准备开始我的回国之旅。315号我在同学的帮助下安排好了行李的储藏,并踏上了回国的飞机。从滑铁卢-芝加哥-台北-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中途换成三次最终于317号回到上海。

我从美国出关的时候没有遇到过太大的麻烦,但是机场毕竟人多,传染率可能也高,一定要做好防护,入关台北的时候只进行了简单的体温检测,没有异常后就准入候机了。入境上海的时候,乘务人员会要求大家填写一份健康情况的信息表,大家一定要如实填写。然后飞机降落后,乘务人员会安排大家依次下机,因为我的座位在飞机的最后一排,所以我大概等待了三个小时才终于下了飞机。下了飞机之后由全身防护的工作人员带领,扫码填写另一份信息以及去向,排队进行一对一的信息询问,这一次排队大概也花费了一到两个小时,询问完后工作人员会给大家的护照上贴上用于区分的标签,我的是黄色的,继续往前走,进行入关检测体温

如果体温正常没有症状,我回国时是放行,但要求自我隔离。如果体温异常或者有疑似症状则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测以及采样,十分严重的会直接120拉走,疑似的会要求统一隔离,隔离费用目前看来是自理的。我由于当时有寒战的症状,体温也有一点高所以被列入集中隔离的一批人,检测完了之后等待工作人员叫名字,问去向,然后统一送往酒店隔离。在前往酒店的大巴上又填写了一份健康表,到酒店之后又量了一次体温,才顺利入住酒店,发了一个体温计,不得随意出入房间,有事打酒店的内线联系医务人员,一日三餐都放在门口的小凳子上,每天报告体温两次,如果有异常要求及时上报。入住酒店那瞬间,也终于体会到了安心。从北爱荷华大学到上海电机学院,我的回家之路感谢有你们的帮助,也感谢祖国的强大,不忘我们这群海外留学的孩子们。



国贸1722黄庭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