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停学:商学院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之四(财务管理专业)

发布者:郁子灵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265

为贯彻“停课不停学”精神,我校开展线上教学已进行了两周时间,财务管理专业教研室教师积极准备,为线上教学实施做了大量工作,并初步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现将线上教学经验和做法总结如下:

1、提前联系适合专业教学的线上教学平台。财管专业本学期三分之二以上课程是财务会计类的课程,如会计学、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税法、成本管理会计等。这些课程在超星、智慧树、高校邦、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都有开设。但经专业周萍老师和王子军老师等综合比选,最终确定了中华会计网校高校一体化教学平台为合作方。其优势在于:第一是专业性。相对其他平台动辄几十个专业领域上千门课程,中华会计网校仅仅20多门课程。中华会计网校是财会领域考证培训起家,课程建设以证书引领,质量在业界得到肯定!其特点就是少而精。第二是中华会计网校与学院和财管专业前期有合作共建基础。中华会计网校是正保集团旗下的在线教学平台,正保集团与商院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共建,如近两年的初级会计考试助学计划等。这次中华会计网校主动联系学院免费送课,双方一拍即合,确定引进中华会计网校高校一体化教学平台的优质共享课程供我校学生使用。

                          

2、充分利用QQ课程群的强大功能辅助教学,提高网络教学效果。财管专业主要利用“QQ课程群+中华会计网校高校一体化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QQ课程群有很多优势,如一般不卡顿、直播课堂可分享教师屏幕、学生一般不用刻意登录就在线等。周萍老师争做直播达人。采用QQ群签到,发布共享文件、QQ直播课堂和高校一体化平台三个工具,开展线上教学。尤其是QQ课堂环节,采用直播,连麦,分享屏幕的方式,做到对上一节课先复习,对本节课开展预习;做上一节课布置的重点难题进行在线讲解,对本节课的随堂作业布置完成时间,整个流程下来,时间紧凑,学生在线反馈积极。学生一方面能学到平台上优秀的视频资料,也能根据本校的课程安排,对每一章节的重点和难点予以在线消化,真正做到网课质量不打折。

                              

    靳磊老师充分利用平台的测验和任务功能督促学生自主学习和思考。刘芳老师采取上课时间在QQ群内以发言的形式进行签到,在规定时间内在教学平台上观看学习视频,完成作业,如果遇到问题随时联系老师解决。

                              

3、注重答疑解惑,利用多种方式督促学生按照进度学习。在线教学的效果很大一部分要以来学生学习的自觉性,教师在信任学生的同时,也应对个别学习态度不认真的学生及时督促,教师们通过平台督促学习功能、学生个别联系等多种方式促进学生学习,做到尽量不让每一位学生掉队。

                            

    张镇洁老师每次上课前在QQ群中发布学习任务,在网络平台设置好视频、作业、考试等各种教学资源,上课和答疑时间保证实时解决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全天24小时在线,只要学生有疑问都尽力解决。

                               

    本次全体线上教学对财管专业是一次挑战,教研室老师们解决了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了诸多困难,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走样。在线教学对老师和学生双方都是挑战,也有机遇。首先讲挑战,对同学们来说,挑战在于能否约束自己、有自我管理、自我学习的能力。对老师讲,能否用各种渠道和方法把知识有效传递下去。但同时何尝不是一个机遇:现代社会是快速发展变化、需要终生学习的社会。通过在线学习,同学可以强化自我管理能力、发展自我搜寻有用信息、自我学习的技巧和方法。这些技能和能力对于学生未来的发展比单纯学几个知识点更为重要!对于老师,通过对各类优质在线课程的引进和吸收,可以借鉴其教学方式,提升其教学能力。


财务管理教研室

商学院教学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