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停学:商学院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之五(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发布者:郁子灵发布时间:2020-04-23浏览次数:338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搅乱了原本正常执行的线下教学,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教育部下发了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的通知,发出了 “停课不停学” 的号召。鉴于疫情的发展和易感染性质学校确定从32日开上网上教学后,国贸教研室所有老师积极响应,按照学院要求做好线上教学准备。目前,各课程线上教学稳步进行,运转良好。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王岐闻老师自2018年以来就已经在教学中尝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将线下课程内容不断和线上的对分易平台中的内容进行整合(如图一所示)。

图二:对分易教学平台

    但是,由于此次授课的对象比较特殊,是一群来自世界各地国际经济与专业的留学生。他们不仅不适应平台的操作语言(中文),而且因为时差的缘故,不能采用在线直播加翻转课堂的授课方式。同时,由于部分留学生所处的国家,网络基础设施不发达,都使得线上授课困难重重。

    为了应对这些问题,王岐闻老师在2月17号就已经开展了平台的调试工作。为了帮助留学生都能顺利加入对分易平台并在短时间内适应平台中的基本功能操作。王岐闻老师通过亲自撰写英文使用手册(如图二所示)和手机录播展示的方式,以确保每一位留学生都能顺利加入平台并适应平台中的基本功能操作。

    卢仁祥老师的微观经济学课程由于超星平台上没有合适的课程,故采用自建课程的模式,在网络平台上上传了本课程的教学课件、电子教材、视频材料和配套习题,供学生学习使用。同时,针对学生反映视频没有字幕,和书本内容很难对上,又采用录屏的办法,把每个重要的知识点及习题讲解全部录屏给学生。此外,通过QQ在线解决学生的问题,并安排在线答疑与互动。每章知识的学习,都安排签到,并配有在线测试,以便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

  从目前学生学习状况来看,国贸专业大部分学生能在要求的时间完成线上教学的任务,够保质保量的完成周布置任务,在群里也能积极的问问题和讨论问题。学习积极性也还不错,希望能一直保持。

  学生对线上课程的认可,也给老师极大的鼓励,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线上教学的完善中。积极的投入到教学方法的革新,以期在这一特殊时期为创新教学模式作出自己的微薄贡献。


商学院教学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