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学子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李晴发布时间:2020-05-17浏览次数:324

       近日,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评审结果正式公布。商学院经济与金融专业吴伯旻、陈蕊两位同学与吉林大学姚振涛同学组队参赛,获得交叉学科(ICM)国际三等奖(S奖),指导教师为商学院孔峰老师。

受疫情影响,本届大赛被分为两个赛段,分别于2020213-17日和35-9日举行,参赛学生无法回校,在查阅资料、团队协作以及生活保障等方面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辅导员周游老师在赛前便与参赛学生沟通,要提前做好准备,适应疫情带来的新变化,选好团队的通讯平台,调试好网络,积极与指导教师联系,进行赛前指导、答疑和提供资料等,并与家人沟通好比赛期间的生活保障,做到“不管风吹雨打,胜似闲庭信步”。

吴伯旻团队选择的赛题为“ICM PROBLEM E: Drowning in Plastic,即为全球塑料污染问题制定出实现“塑料垃圾的完全消除或减少”的解决方案。比赛过程中,团队成员在孔峰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展开有效合作,分工查找文献、寻求最佳解决路径。团队成员利用各自的专业学科优势,在对赛题进行有效分析后,设计和开发了多源点疏散模型,成功地提出了解决方案,完成参赛论文。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数学建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权威赛事,由美国自然基金协会和美国数学应用协会共同主办。自1985年以来,该项竞赛已经成功举办36届,本次比赛共有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等多个国家与地区的20948支队伍参赛。竞赛要求3人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在脑力和体力的“双重挑战”中考察参赛选手的专业学术、团队合作和创新实践能力。(肖君若 吴伯旻 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