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拔四千五百米的雪山默默坚持一个学期——达桑卓玛的空中课堂

发布者:李晴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363

在疫情期间网络课堂给很多学生带来了新的挑战:无线信号不好,软件很卡,作业负担更重等,这些问题让许多学生困苦不已和怨声载道。可是在上海电机学院商学院物流1811有这样一位同学,一直都在默默地克服家乡信号不稳定带来的上课苦难问题。为了找到好信号,她每天徒步到海拔四千五百米以上最接近雪山的山腰。由于担心安全问题她叫上了邻居家的妹妹作伴,到达上课地点后,她在草地上铺上防潮坐垫,放下自己随身携带的书包,右手揣着笔以方便作笔记。因为上课的地方已经接近零下,她不得不左手握着手机以防止手机因温度过低而死机,达桑卓玛就这样每天完成自己的课业。


最接近天堂的西藏高原,拥有纯净的蓝天和牧场,养育着善良和朴实的藏族同胞。达桑一家居住在西藏的雅安镇,是传统的藏族牧民家庭。家里的妹妹和弟弟也都在读书,而她是家里的老大也是家里的第一位大学生,因此牧民的活儿她也都会主动地去帮家里分担。高原的天气变化很快,而且温度接近零度甚至以下,但是达桑每天还是要上山去放牛和上网课。问及白天达桑的生活,母亲用简短地汉语回答道:“她要去挖虫草。”达桑坦言有时候邻居家的阿姨人手不够,她也会去帮助他们把牛赶回来并拴好。在千山之巅,万水之源的西藏,人心都是纯洁和美丽的。

“达桑,你今天有考试知道吗?”,从朱培培老师处得知达桑卓玛还没进入线上考试后,班主任黄富长老师着急地给达桑发去了消息,却久久没收到回复,然后开始拨打她家人的电话,也没有得到回应,过了好一会儿,达桑终于发来了消息:“谢谢老师,我已经在山上了。”辅导员再三提醒学生注意安全。考试结束后收到了她下山的消息,而且附了一张她发来的雪山上课照片,黄老师的内心开始五味杂成。黄老师刚接手班级的时候,对学习成绩有困难的同学谈话,达桑是唯一一个接到消息后气喘吁吁地跑到办公室的学生,她说她在计算机学习上有一定的困难,但是每天中午都回去机房练习。她的真诚、朴实、礼貌和努力也感染到了老师。

一学期的网络课程就要接近尾声。看到网络上不少大学生蹭网络上网课的图片,以为那都是别人家的孩子,对于任课教师朱培培老师来说,她认为这应该离自己很遥远。没想到自己专业也真有这样的孩子,上课要跑到雪山上去蹭网,从没跟老师反映过自己的特殊情况也没喊过苦,上课迟到了还一个劲儿地跟老师说对不起。作为达桑的任课老师,朱老师得知她的上课环境,一方面感叹道达桑考来上海的不容易,也被学生这种默默地克服苦难的态度所感动。

达桑卓玛说:“我们村就两个大学生,我是其中一个,我将来要考公务员。”能不麻烦绝不想麻烦别人,因此直到学期末,她才道出自己的真实上课情况。甚至是她的家人被问及家庭情况时,妈妈简短地回答道:“不穷。”言外之意不想给学校带来任何负担。被问及学习动力,她不想因自己成长环境捆绑而上道德高点,仅说她很爱学习,哪怕是学业有点吃力,可是她不会放弃;哪怕环境再艰苦,也要珍惜在上海这来之不易地学习机会。达桑卓玛默默地克服困难条件,不给他人添麻烦的成熟是一个人很高教养的表现。

每一个人都或多或少面临着各种困难,生活的态度会左右你的努力。达桑卓玛吃苦耐劳的态度,坚强独立的品质,不给他人添麻烦的成熟如西藏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的格桑花,时刻寄予着对美好生活和幸福的期盼。这些也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都不可或缺并为之奋斗的“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