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1学期商学院第1次教学例会

发布者:郁子灵发布时间:2020-09-04浏览次数:346

2020-2021-1学期商学院第1次教学例会

 

会议时间:202094日上午10

会议方式:网络视频(腾讯会议)腾讯会议号559 613 760

参会人员:教学办公室人员、各教研室主任、中外合作办公室主任、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学生办公室主任、教学副院长等。

 

会议议程:

1. 开学准备

1) 开学教学工作的调整安排(见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的调整安排”)。

2) 各授课老师需建立班级QQ群,要求所有学生都加入,防止疫情变化,可以做到线上线下随时切换、无缝对接。

3) 留学生班级做好在线教学准备。

i. (同上学期做法,由刘景龙老师将各位任课老师拉入班级群,任课老师再做相应通知和安排),具体涉及的课程及老师如下


  4) 不能返校的插班留学生,任课老师需做好在线教学/辅导安排,确保“一生一策”、“不落下任何一个学生”。

i. (任课老师与刘景龙老师主动沟通,了解学生情况,采取相应对策)

5) 教师提前准备好纸质版5件套

i. (教材、教学大纲、教案、授课计划、点名册),进教室上课必须携带。 

6) 教学周安排

i. 老生教学周:1-16周,914日开始为第一周,916日为正式上课第一天;914-15日落下的课程,任课老师可采取线上或线下方式补齐。

ii. 新生教学周:5-18周(原2-17周),1012日开始上课。

7) 开学补考卷事宜: 

i. 实验,实习,论文课程请各位老师在开学后及时联系学生,安排实验课程的学习,930日前提交成绩 ,实验课程的补考,学院开放实验室,学生可在上班时间任何时间段进入实验室操作,请任课老师做好纪律及课程学习辅导安排。具体实验室地点待通知

ii. 理论课程(非大报告考核的) 99日上交试卷纸质稿备案,提交材料包括补考试卷纸质稿+试卷审批单(专业主任签字)

iii. 不能返校同学的补考采取线上补考方式,具体涉及的课程开学后通知。

2. 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参见“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意见11”(20191029日第5次教学例会材料),附后。)

1) 初步确定几门“大平台”专业大类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应用统计学、会计学原理,均为3学分,48学时。

2) 初步确定几门“小平台”专业大类课程:工程经济学(管理类专业)、政治经济学(经济类专业)。

3) 建议所有专业都在第1学期开设一门《专业导论》(1学分,16学时)。

4) 要注意专业核心课程的先后顺序。

3. 线上课程建设要求

1) 课程类型包括:完全自建课、在线共享课、引进翻转课、线上线下混合课程。

2) 考查内容(共计10项):

i.  课程教学大纲; 线上授课计划; 教学视频; 课件 PPT 参考资料(教材、其他学习资料); 作业;测验; 5-15分钟教学视频内容; 测验、章节作业等穿插排列; 教学互动:直播见面课、辅导答疑、平台互动等(可在教学计划中体现)。

3) 以上10项考查内容务必在课程平台(学校引进了超星和智慧树两大平台)或者教学计划中体现。

4. 专升本学生选课

1) 涉及经济与金融、市场营销、物流管理、财务管理、能源经济、质量管理、国际贸易等7个专业。

2) 专升本学生报到当天,相关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需参加新生见面会。

3) 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帮助专升本学生选好课程,明确毕业修读要求。

5. 教学材料提交

1)  99-15日,各专业做好2019-2020-2学期教学材料(包括考试材料、论文材料、实习材料、实验课程材料等)自查工作。

2)  尚未提交的教学材料的老师,由各专业通知,待收齐后,以专业为单位,统一打包,并于918日前提交至教学办公室。

6. 其他事宜

1921日前提交“教学优秀奖”获奖教师公开观摩课上课时间安排表,具体要求参见“关于统计2019年度 “教学优秀奖”获奖教师公开观摩课上课时间的通知。”

2930日提交教师激励计划数据采集表,具体要求同往年。

3)各专业组织学习“线下教学评价标准”。

4)大学生科创情况通报(杨蕾)。

5)实验教学中心情况通报(顾凌燕)。

6)中外合作办学情况通报(王铄)。

7)学生条线情况通报(陈庄瑜)。

 

 

 

商学院教学办公室

20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