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人物】抗疫是大考 青年正担当

发布者:周游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98


采写:谢燕,商学院财管1913班主任

人物:张涵,商学院财管1913班班长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有条不紊的生活,也打破了平静的校园生活。上海正面临着形势最严峻的考验。学校开始转入准封闭管理后,部分学生陆续回到了家中。面对疫情,电机学子没有坐在家中等待,而是积极向所在的社区、居委报道,主动要求作为志愿者参加防疫工作,财管1913班的张涵同学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他如愿成为了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

张涵同学的父母都是党员,因为职业的关系,他们自疫情开始就首当其冲回到了岗位上,投入到这次“抗疫”战斗,从三月开始至今一直坚守在一线。张涵同学的家在疫情严重的浦东地区,随着疫情发展变得严峻起来,城市公交地铁都已停运,小区也实行了封闭式管理。每天看着上海发布的数据,看着网上对上海的各种评论,他从“淡定”变得焦虑起来。上海是他出生成长生活学习的地方,是一直以来引以为傲的存在,现在她病了,他认为自己应该为她做点什么。在疫情面前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人可以是旁观者。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父母的支持下、班主任的鼓励下,张涵主动积极向村委会会提出加入志愿者队伍的申请,要求参与支援服务。进行集中培训中,他学会了如何正确的穿脱隔离防护服和其他个人防护注意事项,接着就开始跟着村委工作人员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在他们的志愿者队伍有不少跟他一样的年轻人,大家都是响应国家号召,想为社会做出贡献的青年人。张涵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发放抗原试剂,从清晨5点起,就跟随村委工作人员上门发放抗原试剂,记录抗原测试结果并回收使用过的抗原试剂。工作虽然难度不高,但是“大白”的衣服又闷又热,半天走下来里面的衣服就全湿透了,脸上也是又闷又痒还勒出了痕,想到自己穿着防护服工作半天就已经感到非常不适了,那些奋战在一线的防疫人员每天都要穿着这样的“大白”工作一整天,他不禁肃然起敬。社区静默期间,政府定时的向居民发放保障性物资,也使得张涵同学的生活得到了保障。在得知村委防疫工作人手不足的情况后,他又主动参与到搬运和发放生活物资的“驼峰大队”,负责将物资发到每家每户。通过这些志愿者工作,他真正的体会到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张涵同学一直担任财管1913班班长。他承担了大量的班级事务,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疫情期间他虽然离校居家,但一直没有间断工作,协助班主任老师定期组织召开线上班会,将学校的各项防疫措施和各类学习要求第一时间向同学们进行通知,收集整理大家关心的问题向学校反馈,主动关心和帮助同学,起到了作为班长的担当作用。

 “五一”劳动节当天,学校党委书记鲁雄刚与师生代表进行了视频连线。在会议中,张涵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作为抗疫志愿者的亲身经历。鲁书记寄语大家,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弄潮儿”“守护者”,牢记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极大地激励了张涵同学要努力成为一名敢于担任、勇于奉献的新时代电机青年。

这次疫情让人们真正感受到了国家和中国共产党的温暖,中国共产党是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政党。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上海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上海一定会重新恢复往日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