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科研动态

发布者:杨白玫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119

2022年初春的疫情又打乱了正常的科研工作,这是自20201月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第三个年头了。由于对病毒的了解逐渐增多,所以一直没有恐慌。在经历了最初的忙乱之后,很快进入了居家条件下平稳的科研状态。即使是在疫情期间,商学院大多数教师一直延续着原来的科研习惯,在保证正常的教学工作顺利完成之外,从事科研工作。

孙丽瑛教授现在正在主持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一个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目前主要的科研内容主要是文献调研、理论分析、科学计算和仿真等。由于疫情,不能去图书馆进行资料查阅,也不能与其他老师面对面进行讨论,所以,主要采用无接触的方式完成相关工作。例如:文献调研可通过校园网络线上完成,同时经常与同行专家线上讨论分析相关问题。除此以外,还完成了杂志期刊发给她的一些审稿任务。最大化地保证科研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疫情对科研工作影响最大的是横向合作课题,老师们已经封闭在家一个多月,无法进入企业现场推进项目。作为商学院的科研骨干徐旭老师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与企业沟通,合理安排项目工作任务,如与南通市中吕齿轮有限公司的项目合作仍在按部就班的进行,与启东乾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天宇石化冶金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多次沟通,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疫情期间,很多导师将科研工作与在指导研究生结合在一起。导师们虽然见不到研究生,但与研究生的交流却更多了。很多导师每周都通过视频会议给研究生上讨论班,认真指导他们查资料、看文献、写论文,并仔细修改他们的论文。由于疫情期间学校处于封闭管理状态,在指导研究生做科研时也经常引导他们调整心态、避免焦虑、利用足不出户的这段时间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遵守学校的防疫政策,尽量减少疫情造成的影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学院、学校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