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论坛】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李朋应邀为商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周游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47


324日,应商学院邀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二级法官助理李朋在临港校区A101作了题为《学习二十大,用好民法典——奋力书写良法善治新篇章》的专题讲座,我院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李朋从民法典的立法历程、重要意义、基本原则、重点内容、贯彻实施等方面作了由浅入深的解读,结合二十大精神,重点阐述了民法典“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核心要义。他指出,《民法典》的颁布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进程中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随后,李朋围绕相关案例,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将抽象的价值观和法律原则以通俗易懂的形式一一展现。师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潜移默化感受民法典的重要性,进而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切实提升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


大学生是青年群体的中坚力量,通过学习了解民法典的基本内容、时代特色、重大意义,从而树牢法治信仰、提升法治素养,对他们健康成长意义重大。(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