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第九党支部联合第六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者:周游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357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精神,2023421日下午,商学院第九党支部联合第六党支部开展了本月主题党日专题学习活动,参加上海财经大学鲁品越教授主讲的“《资本论》与当代世界”学术报告会。

 鲁教授从《资本论》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揭示资本主义无法调和的矛盾,结合二十大报告内容,深入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本质特征与本质要求的历史必然性,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条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未有的伟大创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是中国对世界的伟大贡献。随后,鲁教授从两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进行了解读:一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特征与本质要求的历史必然性,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条件。鲁教授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报告会后,与会党员就报告内容集中开展了专题讨论,主动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通过聆听鲁品越教授关于《资本论》与当代世界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理论学习会,使我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始终保持现代化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学习党的先进思想和理论,拥护党的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而奋斗!

 ——第九党支部 朱人俊


 听完鲁品越教授的讲座,我学到了,社会主义只能是资本主义内在矛盾的产物。不经历资本主义矛盾就不可能产生社会主义。中国并没有直接从封建社会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其间经历了百年的半封建半殖民主义社会,这是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在中国的特殊表现。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是特殊形态的殖民化依附型的落后的资本主义,是《资本论》讲的资本主义内在矛盾转移到中国的集中表现。从全人类来看,中国的社会主义是在世界人民经历了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之后、中国人民经历了资本主义矛盾最集中、最苦难的表现——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之后,才进入到社会主义,所以中国并非跨越而是经历了“卡夫丁峡谷”。因此,中国革命是国际资本主义体系内部,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制度的突破,中国式现代化是马克思揭示的历史必然规律在中国的体现。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要发挥好先锋作用,积极履行自己的使命。

——第九党支部 孙宁波


 《资本论》是一部无产阶级政治经济学的光辉巨著,也是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它是随着人类经济思想史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和完善起来的,是人类思想史和文明史上的光辉结晶。面对当代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经济关系发展的现实,我们这一代的马克思主义者应该担负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历史重任,并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发展。对于《资本论》这本巨著,习近平总书记说他下乡时在窑洞的煤油灯下通读过3遍,记了很多本笔记,还读过几种不同译本。也曾告诉我们读马克思主义原著要重视序、跋以及书页下面和书后附录的注释,还有马克思、恩格斯之间有关《资本论》的通信内容。

 ——第六党支部 唐浩宇


   《资本论》是一部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著作,也是世界公认的人类经济文化思想宝库。它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及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必然性,科学地预见了社会主义经济必须遵循的一些客观规律。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资本论》作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代表作,其理论和基本原理为后时代党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论学习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理论学习的一系列重大认识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此外,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根本指导思想。

 在《资本论》中,马克思作为资本、资本主义社会最尖锐、最深刻的批判者,提出资本通过“暴力”和“罪恶”完成了原始积累、资本借助“雇佣劳动制度”追逐着无限的利润以及资本会引发普遍的社会性危机。对于当代发展,《资本论》认为实体经济的基本产业是农业和制造业,因此给予了我们重大启示:要毫不动摇地始终抓住实体经济,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并不断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积极推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积极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越性。

——第六党支部 周泽文


 《资本论》详细描述了社会不平等的起源、发展和壮大的过程,解释了不平等的原因和解决措施。社会主义是继承资本主义生产力,解决资本主义矛盾的过程中诞生的。不经历资本主义矛盾就不可能产生社会主义。从发展中国家的传统社会到发达国家的现代社会,根本差别是二者文化范式与观念不同。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资本论》的有关论述中指出:“掌握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就有了观察和认识事物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就能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打开看待问题的大视野,提高见微知著的敏锐性和洞察力,也就有了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民族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应当继续深入学习,由浅入深,由表及里,一步步理解其精神实质,紧密联系中国社会具体实践过程,逐步领会伟大理论外延的过程。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始终以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从实际出发,继续当好“答卷人”,矢志不渝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第六党支部 叶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