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培养体系

 

【办学理念】基于学校“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坚持产教融合特色发展道路,商学院秉承“厚德诚信,通商惠工”的理念,坚持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积极对接产业需求,为上海及临港新片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卓越的经济与管理人才。

【人才培养目标】学院秉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坚持“厚基础,强创新,国际化,产教融”的模式,致力于培养爱党报国,敬业奉献,理论基础扎实、应用能力过硬,具备良好职业素养、较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的卓越型经济管理类应用型人才。

【厚基础】学院实施大类招生,共有8个专业按照3个大类招生。

经济学类:国际经济与贸易、能源经济、经济与金融

工商管理大类: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物流管理

工业工程大类:工业工程,质量管理工程

各大类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分别设置大类平台课,夯实专业基础理论。在学生一年级期末完成专业分流工作。

【强创新】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分设理论课程1学分,实践课程1学分,加强对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能力的培养。

学院设有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有40多名创新创业导师,有2个创新创业导师团队,1个大学生的科创团队,为学生创新创业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国际化】商学院是学校比较早开展国际化办学的学院。学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双管齐下,加强对学生国际化素养与能力的培养。

学院已经与法国IESEG高等商学院、英国桑德兰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泰国格乐大学、英国朴茨茅斯大学、芬兰萨沃尼亚应用技术大学、美国北爱荷华大学、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英国利兹三一大学等签署了合作协议。

学生可以通过国际经济与贸易中美2+2合作办学项目、到合作学校开展短期交流学习和长期深造学习、沃顿商学院全球青年领导力项目,以及各学校的夏令营、冬令营等项目走出国门,来拓展国际化的视野,培养国际化的素质和能力。

学院每年聘请海外名师来学院授课,学生不出校门也可以受到国际化的训练。学院现有14名短期海外名师和2名长期海外名师,为本科生讲授课程20多门。

学院还有2个招收留学生的全英语专业,学院学生可以通过与留学生的交流以及学业合作等方式,随时锻炼自己的国际化能力。

产教融】学院积极践行产教融合的办学特色,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全面落实“三双四共五对接”,聘任了1位企业院长,9位企业专业负责人,参与到学院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等工作中。

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各专业深入企业进行实践调研,召开由企业人员参加的人才培养的职业能力分析论证会。

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聘请企业人员参与,建设产教融合型课程,编写产教融合型教材,深化与企业合作,建设实习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