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商学院党委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发布者:周游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83


429日下午,商学院党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瑞丰副教授在腾讯会议为全体教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专题报告,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商学院党委书记金辉主持,商学院全体教师参会。

陈瑞丰以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为题,围绕“明确历史方位:百年变局+民族复兴”、“坚定勇毅前行: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中前进”两个方面展开讲述。通过一个个历史事件详细介绍三个历史决议的背景和共通性,详细介绍第三个历史决议的独特性,让老师们正确认识当今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深刻体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通过“12345+10”1个决定、2个确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四个历史时期、五个方面总结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十个坚持”总结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等内容详细归纳概括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号召全体教师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中勇毅前行。

随后,陈瑞丰从“六个场景”、“三点总结”两个方面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思政课堂、博物馆、博物馆门前广场、图书馆、世纪馆北大厅、与师生挥手致意等六个场景的讲述,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同学们坚定“四个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号召师生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守好党的重要阵地;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希望中国青年能够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结合学校实际,陈瑞丰提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三点总结与老师们共勉,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共同努力。

会后,商学院全体教职工以教研室、办公室为单位进行了热烈讨论,学院教师结合学校、学院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当前疫情防控的主要任务和教职工个人学习工作实际情况进行了热议。

工业工程教研室教师们认为,通过聆听讲座报告,教研室老师们进一步了解了我们党的历史上三次历史决议的背景和意义,把握到我们国家在历史上走过了兴国、富国,目前正处于走向强国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深深地为我们的祖国感到骄傲,也深感当代高校教师应该肩负起培养强国人才的责任。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学校党委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念,众志成城,克服一切困难,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落实好防疫政策,争取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财务管理教研室教师们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教研室老师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更加坚定,同时,教师们表示,我们不仅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同时教师们开展课程思政的教学方法更加明确,课程思政需要教师要用心教,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把思政教育融合进课堂教学中,为培养“有德”的青年发一分自己的热。

学院党委书记金辉认为,我们要始终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在推进学院各项具体工作的过程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学院将围绕学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凝心聚力推动学院发展。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个人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院内涵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处在关键时期,学院校内外师生要按照要求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团结一心,迎难而上,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上好疫情防控这一思政大课。

学院院长富立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给学院目前正在推进实施的“十四五”发展规划、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硕士学位点申报工作、产教融合工作等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所有这些工作都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关键环节,在推进这些工作的过程中,我们要从思想和行动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聚焦立德树人,将立德树人贯穿和融入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学院的各项具体工作中。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沈瑾认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高校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是我们在工作中始终要坚持和一以贯之的,应该通过主题活动、思政课堂、谈心谈话、榜样力量等各种途径和方式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实、做深、做透,同时集结各类资源提高办学实力,真正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物流管理教研室教师杨白玫认为,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身为一名高校教师,要牢记自身的责任,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既要传授知识,又要注重课程思政,引领同学们深刻领会、自觉践行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实践要求,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教师杨志波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教师,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既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又要用心、用情、用力,讲深、讲透、讲活专业课,努力使专业课真正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育人大课,为培养勇担时代使命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商学院 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