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中美合作)

发布者:顾凌燕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2134

中文名:国际经济与贸易(中美合作)

学  院:商学院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专业层次:本科

学制:四年


1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教育部20107月批准的我校与美国北爱荷华大学合作举办的本科教育项目,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学制4年,颁发中方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外方的课程结业证明。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较高的英语水平,系统地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商务的理论、业务知识与基本技能,熟悉和理解国际贸易的政策和法规,富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了解中国和美国的经济、法律、社会环境,具有国际视野,能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需要的卓越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2合作院校基本情况

美国北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ern Iowa)位于美国爱荷华州锡达福尔斯(Cedar Falls, Iowa ),是一所有130多年历史、州立公办的高质量的综合性大学。现有全日制学生13,000名左右,教职员工860多名。北爱荷华大学是一所州立公办的高质量的综合性大学。获得了NCA(中北部学院与学校协会)认证;连续八年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告”杂志的中西部国立最佳大学排名表上位列第二;被普林斯顿评论评为中西部最好的大学之一;多年被Kiplinger's Personal Finance 杂志评为美国100所最有价值的大学之一。

北爱荷华大学商学院是AACSB即美国国际管理教育联合会的成员(全球仅有5%的商学院取得该认证)。截至20168月,中国大陆通过AACSB认证的商学院仅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15所商学院。该学院的会计学专业学生在全美CPA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即注册会计师考试中通过率最高;其金融专业学生在全美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即注册金融分析师考试中的通过率是平均通过率的两倍。

爱荷华大学和北爱荷华大学建立了一个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将简化北爱荷华大学本科毕业生申请爱荷华大学金融硕士的流程。上海电机学院国贸经济与贸易(中美合作)专业前往北爱荷华大学继续学业的同学也可以参与此项目的申请,符合条件的学生在大学毕业前将获得该硕士学位的有条件录取。

3、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紧密围绕国家双循环发展战略和上海经贸行业的人才需求,立足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服务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依托机电行业优势,致力于培养以国际贸易业务操作和管理能力为主线,具有一定机电产品知识、人文素养、全球化视野和发展潜力,能够在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从事相关项目管理及开拓、商务策划与合同管理、贸易实务操作与国际采购、贸易数字化的高等应用型人才。

4专业师资状况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 21人,其中教授 2 人,副教授 7 人,讲师11人,助教1人,硕导6人。师资队伍中,高级职称占比42.86%;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占专业教师比例61.9%;具有1年以上企业或行业经验教师13人,占比61.9%;具有国际交流经历、访问学者经历、国外教育背景的教师15人,占比71.43%。师资队伍中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共17人,占比62.96%

5开设主要课程(全英文或双语)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国际经济学)、Business Statistics(商务统计学)、International Financial Economics(国际金融经济学)、International Business Law(国际商法)、International Trade Finance(国际贸易融资)、International Marketing(国际营销学)、Supply Chain and Purchasing(供应链与采购)、International Business(国际商务)。

6、专业培养模式和特色

(一)培养模式

本项目有两种培养模式,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其中一种模式进行学习:

1、“2+2”模式

学生前两年在上海电机学院学习,然后可以选择申请到美国北爱荷华大学商学院完成后两年学习。在修完中、美双方规定的学分并取得合格成绩后,可同时获得上海电机学院授予的本科毕业证书和经济学学士学位以及美国北爱荷华大学授予的学士学位。(学生在上海电机学院支付四年学费,在北爱荷华大学只需支付后两年学费。)

2、“4+0”模式

学生四年都在上海电机学院学习。完成四年学业后,学生可获得上海电机学院授予的本科毕业证书和经济学学士学位以及美国北爱荷华大学颁发的课程结业证书。

(二)培养特色

1、注重通识教育。本专业引进了美国北爱荷华大学的一系列通识教育课程,不仅能为本科阶段后续专业教育奠定基础,还助于培养积极参与社会生活、有社会责任感、全面发展的社会人,有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

2、注重国际视野的培养。本专业引进了美国北爱荷华大学商学院的一系列经济学和国际商务管理的课程,使学生不仅掌握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的基本知识,还了解中国和美国的经济、法律、社会环境。

3、注重国际商务管理能力的培养。使学生熟悉国际经贸业务,了解贸易融资、财务管理、营销与策划、物流与采购的基本知识,有一定的国际商务项目管理能力。

4、注重专业基础。本专业设置了足够的专业基础课程,为学生毕业后在中国或美国继续深造奠定良好的基础。

7、就业前景

本专业综合了国内外商务背景知识,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业(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及其他经济组织从事同际商务管理工作,或在科研部门从事国际商务的研究工作,也可赴国外进一步深造或学习。2011年起已有180名左右学生赴美深造,大多数选择读研的学生分别被美国佩珀代因大学、英国东英吉利大学、西雅图大学、澳洲迪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名校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