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学小结

发布者:王铄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374

 

姓名

刘策

生日

1998/12/21

专业

能源经济学

电子邮箱

bomucece@163.com

爱好

打乒乓球、弹吉他、听音乐

  

美国北爱荷华大学是美国建校最早的5所公立院校之一,1876年最初为爱荷华州立师范大学,后于1965年正式更名成为北爱荷华大学。UNI商学院经过7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所享誉世界的商学院。被普林斯顿连续十年评委全美最佳商学院,赶超世界标准。UNI BUSINESS是全球最早一批获得AACSB认证(全球商学院最高质量指标认证)的大学,首批获得认证的学校全球仅有48所,而UNI是其中之一。多年来,UNI获得了全美乃至全球留学生的青睐,获得2017 US NEWS评选的全美最受留学生欢迎的5所大学之一。

  

2018717日,我们正式开始了北爱荷华大学文化和国际商务暑期课程班—— “Culture Intelligence”。课程教授Chris以撕纸游戏导入,阐释了当今世界文化多元化所带来的影响和变化。课程从驱动力、知识、策略、行动等四个方面彰显出文化商在国际商务中的地位和作用。

  

  

 Chris在整个游学过程中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我,了解自己在文化交流行为模式中的长处与短板,以做到在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中精准定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积极迎接未来的跨文化交流与合作挑战,我们需要加快学习、更新知识,不断完善自己。

  

我们继续参加印度、美国、巴西、沙特阿拉伯等国家文化体验活动。每个国家的同学分别向我们展示了各国的服饰、饮食、舞蹈等富有特色的异域文化。品尝着各国的美食,感受着各国的文化气息,一切都显得轻松和愉悦。通过直接参与文化体验,我们都切身感受到每个国家精彩绝伦的文化活动。同时,通过互动的文化交流,也进一步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让我感受最深的莫过于美国的棒球活动,看着在钻石场上投球打击奔跑的运动员,镜头面前一张张因训练而晒的黝黑的脸,是那么坚毅,沉着,自信,充满了担当与魄力。不论是流泪还是欢笑,都是那么尽情而纯粹。那是他们独有的青春与热血, 也有成人所必须的勇气与责任。而这份纯粹与燃样,这样的青春,这样的少年,让中华学子难以直视。其次,美国的棒球氛围,让我感受到一股强烈的类似于民族凝聚力的精神,全民投入,全民热爱,是当之无愧的美国第一运动。

  

  

通过本次游学活动,我深切感受到了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也深深懂得了文化的发展需要一代又代人的坚守和传承,既要发扬自身的优良传统,又要习百家之长。唯有如此,文化的光芒才会璀璨夺目、长盛不衰。

  

  

  

姓名

刘书婷

生日

1997/08/30

专业

能源经济学

电子邮箱

904535318@qq.com

爱好

写作、绘画

通过这次学习,我收获颇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更坚定了脚下的路。本次出行总结如下:

 
(一)提高了英语水平

在美国的学习生活中,英语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从一开始的上课听讲一知半解,需要借助翻译工具更好地来理解老师在课上所讲解的内容,在课上和老师的沟通也甚少。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逐渐适应了英语上课的课堂,能够较好理解老师在课上所讲的知识,同时遇到不懂的地方会主动询问老师,参与到课堂讨论中来。一段时间下来,发现自己敢于自信用英语与他人交流,英语水平得到了提高。

 
(二)感受跨文化交流魅力

本次学习交流是以国际班的形式,班上的同学有来自沙特阿拉伯、巴西、印度等国家。通过几周的交流相处,我们将所学运用到了实处,每个国家有其独特的文化与习俗,我们应当学会尊重,并感受每种文化中蕴藏着的魅力。在各国文化展示上,我们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参与其中,不亦乐乎,与各国友人结交了深厚的友谊。在来之前,也许我们通过电影、书籍、微博等了解世界,来了之后,我们和外国友人真切了解文化,去领会和感受更多不同的文化内涵,学会了同各国朋友相处之道,一起乐着享受着此次旅途.

  

  

(三)体验美国生活

其实在来美国的这几周,让我感受较深的还有美国人民对待生活的态度。在每次聚餐时,我们习惯性拿出手机,而美国的老师对这一行为却表示不解,为什么人面对人不交流,反而你们要对着手机这么开心。她让我们放下手机,让我们多同各国同学交流,认识更多的新朋友。在一次去看棒球比赛时,为了自己所支持的一支队伍,球场上有一种点燃的情怀,是如此的沸腾。它将陌生人因为一支球队链接在一起,你能看到是的团结和生命的活力与热情。更是一个周末家庭体验日,我们开拖拉机,打排球,划船等,我们那时候深切感受到原来在我们被作业亦或是手机捆绑的周末假期中,在世界的另一端竟有着如此丰富多彩的娱乐生活,他们可以尽情享受着生活所带给他们的快乐。也许,很多时候,学会生活四个字简单却又不平凡,值得我们深思。

  

 
(四)民族文化认同感

常常走在街上,会有热情的民众和我们说着欢迎来到北爱荷华州。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提升,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大,越来越多的人被中国文化所吸引。而我们此次的到来,也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从古代到现代,涉及到方方面面,每一板块都引人注目,吸引了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他们不仅更好地认识了中国,也增强了我们的民族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让我们能够更加坚定为祖国而奋斗。

 

 

 

姓名

吕诗逸

生日

1999/08/17

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

电子邮箱

3038404924@qq.com

爱好

看电影

  

 26天的旅程在88日到达浦东国际机场时正式划上了句号。这次的游学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当我回望逝去的这一个月,我满怀感激之情,感谢这段时光,因为我有所成长,有所收获,有所学习,有所感悟。

  

初到北爱时,由于生活环境的改变,一系列的不适应让我也着实烦恼了一阵,现在回想起来,那都是对自己的锻炼,也因此我的经历才更加的丰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麻烦是当时自己的手机无法使用,突然死机黑屏,多亏自己多带了备用机,更换了电话卡才得以解决。在国外的网络和国内与所不同,很多国内的导航软件都无法使用,记得第一天去的时候甚至不知道食堂怎么走,在校园里迷路。后来经过当地同学的帮助我们学会使用了谷歌地图,在当地的生活更加方便快捷。

  

  

在北爱开始上课以后 我感受到了美国与中国教育的不同。美国和中国的课程不同之处在于中国比较注重学生规范性的培养,而美国较注重学生的思维性拓展。思维能够有效拓展并且造福社会同样是建立在遵守社会规范的前提上的。中国的教育在教育学生遵守规则的基础上也同样在加强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总体来说我国在近几年的教育方式上向国外汲取长处,中美教育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中国的教育质量愈发提高。

  

在上课之余我们还参观了当地的农场和企业。无论是农场还是企业带给我的最大感受是国外企业的自动化水平之高和管理工作模式的健全。自动化设备不需要更多的人力去做低级的工作,能够提升工作效率。多余的人力资源可以通过增加教育水平,让劳动力素质得到提高。机械化的工作留给机器去做,人类去做更加细致的工作。这个思想和我国李克强总理提倡的工匠精神相契合。“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我国在劳动力的培养上不仅增进自动化水平,培养专业知识。还教育人民要敬业,精益求精。让人民的精神层面得到滋养。

  

其余的时间我们还去参观了爱荷华州的首府。爱荷华州是美国的农业大州。相比于繁华的城市,这里的风土人情更加淳朴。我们在这里受到了热情的招待。我们来到Chris老师的家里和同学们一起做游戏,开拖拉机,划船。体验了美国乡村的生活,沐浴着阳光,享受这段美好的时光。

  

  

感谢母校给予我的这次宝贵机会,为我们联系学校和老师,机会宝贵。感谢带队老师熊老师认真负责的工作。感谢国际合作交流处的各位老师为我们提供的帮助,在此表达诚挚的谢意!

 

 

 

 

姓名

宋佳衍

生日

1997/3/21

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中美合作)

电子邮箱

724202947@qq.com

爱好

阅读

  

这是我第一次跨越半个地球,来到另一个国家,曾经对这里的一切陌生而好奇,我们可以从书里、报纸上、电视里以及美国大片中了解这个国家,但再多的媒介都比不上亲身去一次美国,那种感受更加真实更加贴切。时光飞逝,三个星期的美国北爱荷华大学游学一晃而过,时间仿佛还停留在714日父母送我们去机场的那一天,然而现在已是八月。

  

美国时间714日下午,在经历了长达13个小时的飞行后,我们终于抵达了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明媚的阳光,干净的蓝色天空,造型奇特的云朵,全是英文的标志,道路两旁枝繁叶茂的绿树,异国的一切在我眼中都是那样的新奇,不禁对接下来的日子充满了浓浓的期待。

  

第一周因为时差等原因,同学老师都显得不是特别的习惯,所以第一周似乎过得出奇的慢。但是经过一周的学习与参观,我发现美国的课堂比国内更加随性与自由,他们特别在意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要求每一位同学都能尽量融入其中。其中来自巴西、印度等国家的同学非常活跃,与老师的互动很好。而我们中国学生则是显得非常的拘谨,在课堂上通常保持沉默,与老师互动较少。但在课堂后期,同学们的积极性有一定的提高,在课堂上发问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这也从侧面反映我们的英语水平在逐步提高。

  

  

第二周开始了每位同学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的汇报。Chris教授要求每位同学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进行两两组合,从中挑选一个目标进行演讲。虽然每位同学在电机都有过类似的演讲,但在UNI,这毕竟是第一次。而且涉及到合作的同学来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背景,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是全英文交流与演讲,并且在一个相对不是特别熟悉的环境下当众脱稿演讲,这对每一位同学无疑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经过网上查找资料、与同组同学进行讨论与精心准备,每一位同学的SDG汇报演讲都完成的非常出色与精彩,赢得了老师同学的认可与赞扬。

  

  

第三周基本就是收尾工作。每位同学分享了在UNI的所学所闻,表达了对这里的不舍之情。参加完最后一堂考试之后就是欢送会了,在欢送会上Chris为每位同学颁发了结业证书。

  

这个夏天在不经意间悄悄溜走,却带给了我们非凡的意义。第一次离开熟悉的环境,第一次行走在异国他乡,锻炼了我们独立处事的能力,学习和体验了许多新鲜事物,更收获了弥足珍贵的友情。天下无不散的宴席,但是我们不说再见,我相信这段经历都将会深深印刻在每位同学的脑海中!

  

  

  

  

姓名

王鹏

生日

1995/12/08

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

电子邮箱

13472415300@163.com

爱好

旅行、听音乐

  

思绪又回到刚到芝加哥奥黑尔机场的那个下午,刚下飞机,映入眼帘的是满目的英文,身边走过的是说着各种语言肤色各不相同的人们。看到机场巨大的“Chicago”字样,我的心里,除了来到新世界的欣喜与激动,更多的是紧张与陌生,担心未来的三周能否很好地适应这里的生活,担心能否用英语和当地人顺利地交流,担心暑期课程能否真正学到一些东西。

  

就这样,激动与紧张并存,在傍晚微凉的天气中,我们一行人坐上了从芝加哥到北爱荷华大学的大巴,来到了我们住的学生公寓。公寓虽然不大,但设施却很齐全,也很干净整洁,看着温馨的房间,开始憧憬未来的生活。Chris非常友好,她带我们参观了整个学校,为了与我们更方便地交流,她还特地注册了微信。这位我接触到的第一个当地人让我的紧张一下子消减了一半。

  

然而,现实却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在异国他乡,我们的语言知识储备受到了极大的挑战,我们总结出了几大难题:点菜、认路、记人名。每次在餐厅点菜,我们要么是看着菜单乱点一气,要么是打开有道词典拼命翻译,还常常会闹出一些笑话,点到一些奇奇怪怪的食物。而人名,不管是上课老师的名字,还是同学们的名字,也让我们颇为烦恼了一阵子才记下来。

  

  

北爱荷华大学是一个十分开放的地方,在这里,各种文化碰撞、交融,来自五个不同文化国家的同学组成了我们这个项目的团队。当地人非常热情,就算是在超市买东西,收银员也会跟我们简单聊聊我们的生活日常,我们今天过的怎么样。这些都让我觉得十分地暖心和感动。

  

而说到在北爱荷华大学的学习,虽然暑期课程的时间很短,开设的课程也比较少,却也让我感受到了北爱荷华浓郁的学术氛围和他们开放的教学方式。第一天来到教室时,我们发现这里所有的桌椅都是环绕式的,一个教室里人也不多,最多就是三十个人。上课时,老师更多的不是传授知识式的讲演,而是鼓励我们自己思考与小组讨论。课堂上,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在小组发表演讲中度过的。而对于我们的展示结果,Chris往往不给出对或者错这样非黑即白的点评,也是用赞扬和启发的方式引导我们进一步进行思考。最后,我们十分精彩地完成了我们的小组报告,也体验到了尝试的乐趣,学到了与人交流的技巧。

  

时间过得飞快,在我们还在致力于解锁地图上更多的地点时,不知不觉一个月就到了。在这一个月中,我们每天上午的时间用来上课和学习,下午的时间用来参观当地企业并学习企业文化。我们在空闲时间尝到了来自美国、墨西哥、日本、巴基斯坦与中国的美食,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同龄人建立了友好的关系,可以说是没有留下什么遗憾了。离开的那天,我坐在车上看着熟悉的建筑一个个向后驶去,回顾三周的游学生活,恍如隔世。

  

确实,世界那么大,我们还是需要去看看的。

  

  

  

 

姓名

王芸洁

生日

1998/02/24

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

电子邮箱

lucy3911@qq.com

爱好

打羽毛球

  

 2018714日下午,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工作后,我怀着激动无比的心情从机场出发,经过将近14个小时的飞行,终于抵达芝加哥。

  

第二天一早我们跟着志愿者参观了学校后到了教室,Chris要求两人一组、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进行交叉搭配来完成之后的演讲。下午,我们去参观了当地著名的汉森牛奶场。让我感到震惊的是,每一头牛都有着属于自己名字和档案,详细的记录着一生的故事。我们还切身体验了一把黄油的制作过程,经过摇晃、析水、加料、搅拌等流程,制造出精美的黄油。

  

  

在印度、巴西、沙特阿拉伯和美国的文化交流会上,来自那些国家的同学们向我们展示了服饰、饮食、舞蹈等富有特色的异域文化,教我们跳舞,给我们画指甲花,品尝了不同国家的食物。

  

卢博士给我们带来了“如何进行商务谈判”一课,通过一场逼真的商务谈判模拟,一方面对所学理论付诸于实践;另一方面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谈判的不易。为我们未来走入职场、奋战职场都有着极大的裨益。

  

 Dr. John Anderson给我们上了一堂“全球供应链格局”专题课程。“在一件T恤的背后,是一整个世界。”John博士播放了关于这件T恤生产的整条生产链的视频。通过对一些国家的具体数据进行分析,让我们更清楚的认识到中国在世界上到底站在什么位置,以及我们如何更好的学习在全球化的供应链上获得更多益处。

  

在去不同的公司和工厂参观的时候,工作人员们都非常热情地向我们介绍各种产品和工艺流程,让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最令我开心、愉快而又充实的一天是去Chris家,我们一起打排球,划船,开拖拉机,为巴西同学庆生,围坐在一起烤香肠。和朋友们悠闲自得的生活这种机会大抵这辈子只有这一次吧,所以格外珍惜。

  

我们还一起观看了美国电影名片Field of Dreams,亲自去电影的拍摄场地,不仅观看了我们人生中的第一场棒球比赛还真真切切的体验了一把棒球。

  

  

通过这次文化体验学习,我深切感受到了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也深深懂得了文化的发展需要一代又代人的坚守和传承,既要发扬自身的优良传统,又要习百家之长。唯有如此,文化的光芒才会璀璨夺目、长盛不衰。

  

离别时分,Chris为我们每个人颁发了结业证书,在上面敲了印章,同学们也互相赠送了精心准备的小礼物。

  

短短二十几天的行程在不经意中悄悄溜走,却带给了我非凡的意义。第一次离开熟悉的环境,第一次行走在异国他乡,锻炼了独立处事的能力,学习和体验了许多新鲜事物,体会到了异国风情,更收获了弥足珍贵的友情。希望以后还能有此机会,去这个世界看一看。

  

  

  

姓名

曾钰茹

生日

1996/09/21

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中美合作)

电子邮箱

1355655039@qq.com

爱好

游泳、慢跑、听流行音乐

  

这是我第一次跨越半个地球,来到另一个国家。曾经对这里的一切感到陌生而好奇,我们可以从书里,报纸上,电视里,以及美国大片中了解这个国家,但再多的媒介都比不上亲身去一次美国的那种感受来得这样真实这样贴切。现在在美国为期一个月的旅程已经结束,有太多的感受,太多的想法想要通过文字留下记录,我觉得我对美国有了自己的看法。

  

 UNI所在的城镇叫做cedar falls,这是个美丽的村镇,这里没有十分便利的公共交通设施,可以说这里除了私家车,完全看不到公交,出租,地铁,这里的商圈十分分散,多以小商圈聚集,离学校最近的沃尔玛超市也要驱车至少10分钟才能到达。不得不说这样的情况在国内还是很少见的,这样的商圈分布也比较符合美国地广人稀的特点。镇上工厂很少,空气格外清新,街道两旁的树木没有经过修饰,全部是原生态生长,在美国每一棵树都属于国家,不能私自损害砍伐,从高处俯瞰,美丽的绿色上一条条穿行的街道,交错成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在这样美丽文明的村镇,每一个人在路上与你交汇的时候都会朝你露出一个大大的微笑或者热情的和你打招呼,说一句Good morning!

  

  

在刚来到这个小镇时,并没有想到一个月后的自己会如此舍不得离开。在我们刚刚抵达UNI时,前一天抵达的同班学习的三位巴西同学和Chris早早的就在停车场迎接我们,带着我们入住宿舍,这也是我们友谊最初的开端。后面的日子里,我们一起吃饭、一起闲聊、一起讨论作业……当然我们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些文化冲突,但最后我们都在沟通中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在最后一节课时,Chris问我们,“你们在这里学到了什么?” 我想我在课堂上回答的太过匆忙和简短,现在我可以更好的回答这个问题。一方面,除了学习一些与专业相关的课程外,我们更多的在参观当地的企业,学习他们的经营模式、盈利模式以及先进的管理理念,学习这些东西对于商学院的我们来说是十分有必要的。另一方面,在这个班级里有来自美国、巴西、印度、沙特的同学,每一个人身上都带着他们国家的文化符号和印记,都非常的与众不同,在与他们这将近一个月时间的相处中,我更加懂得尊重与理解,尊重少数,理解差异。从他们的身上我获益众多。

  

  

当然在芝加哥停留的短暂的两天也是收获颇丰,这座城市的丰富历史让人着迷,芝加哥艺术博物馆的无数藏画使我根本无法挪开眼睛。

  

这一个月的时间着实过的很快,也很充实。

 

 

 

 

姓名

张嘉琪

生日

1996/03/28

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

电子邮箱

m18721587891@163.com

爱好

阅读、运动

  

714日,我们一行12人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经历了13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之后,我们顺利到达了芝加哥奥黑尔机场。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到美国。所有的经历对我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

  

初到美国,在去北爱的路上,我们历经了六个小时的路程。印象最深的是,美国公路上宽阔的道路,以及公路周围大片的玉米地。顺利到达北爱之后,当地的老师Chris热情接待了我们,以及比我们早一些到达的巴西学生跟我们热情地打了招呼。接下来在北爱的学习以及课余生活都被安排得很丰富,会是我生命里一段难以忘怀的记忆。

  

初到北爱的第一周,我们首先参观了校园。在参观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北爱提供给学生的良好的教学设备。宽敞整洁的教室,配备了先进的教学设备。藏书众多的图书馆,以及可以供学生及时查阅的电子阅览书。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北爱荷华大学提供给学生的运动健身场所。泳池、健身房、室内篮球馆、室内棒球馆等。这些场所,都让人体会到能拥有这样健全的运动设备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在北爱的二十多天里,来自北爱的老师的课堂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在北爱的课堂里,老师们更注重学生的观点表达,会给学生留出很多独立思考的空间,并且鼓励学生和老师一起探讨问题。我最喜欢的一堂课是Dr. Shahina所讲的全球劳动力市场课程。在此课程里,我们深入探讨了全球劳动力市场的现阶段状况,以及影响劳动力价格以及失业状况等原因。同时,通过此课程的学习,我也了解到受教育程度对劳动力的价格以及失业状况有着显著的影响。

  

  

除了课堂里的学习之外,我们还进行了企业的参观。可以说是在实践中,给了我们颇多的体悟。让我觉得最有趣的是参观了学校附近的农场。这是一家家族企业,农场的主要工作人员都是家族里的成员。这给我最初的印象,会觉得他们不会有太先进的技术,只是一味传承之前的经验。但在参观了他们的生产车间后,就觉得这完全是自己错误的认识。从鲜奶的生产到灌装完全是现代化的操作,并且基本实现了自动化。让我更为惊讶的是,他们对于奶牛品种的执着。为了保持优秀的基因,他们会为每一头奶牛制作成长档案,并且及时引进优良的品种。正是对于奶牛品种的关注,以及生产过程中的高标准严要求,使得产品的品质一直处于领先的地位,深得消费者的爱戴。

  

除了丰富多彩的校园学习生活以及企业参观,更让我觉得有意思的是周末的生活。周末,大家可以暂时放下繁忙的课业,和伙伴们一起观看棒球比赛,一起去泳池打排球,一起去Chris家做客。与同龄人在一起,让我们更轻易地感受到了生活的精彩与快乐!

  

二十多天的学习生活转瞬即逝,在这期间,我们收获友谊,学会成长。更难能可贵的是,我们能够在这二十几天的生活中,学会离开家人之后,面对困难该如何解决以及怎样做一个独立的人。

  

同时我也特别感谢我们的带队老师熊老师以及其他10名同学,正是因为有这个大家庭的存在,才会让旅程更精彩!

  

  

 

姓名

张亦韵

生日

1997/08/29

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中美合作)

电子邮箱

Zhyy830@126.com

爱好

旅行

  

714号从浦东机场起飞前往芝加哥奥黑尔机场,到88号回到上海,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26天的记忆,似乎占据了我学生生涯中的最后一个暑假。每当想到,要提笔时回忆,情绪都一股脑的涌上来,竟然不知道要从何说起。

  

还记得离开上海的那一天,在浦东机场,由于没有事先填写EVUS,导致无法值机,原本对未知的旅途产生的惶恐放大了好几倍,庆幸的是,最终大家都顺利的值机,开始了期待已久的Summer Program

  

经过13个小时的飞机,5个小时的大巴,终于在窗外的景色完全看不见的时候,到达了University of Northern Iowa -在未来三个星期要学习生活的地方。疲惫的旅途,陌生的环境,干燥的气候,这里一切都让我想要急切的回到上海。第二天早晨,我们一行人聚集在Panther Village,见到了带队老师Chris,新的三个巴西同学,在UNI的生活也要开始了。

  

在三个星期中,领略了UNI的校园,感受了与国内大学不同的校园文化;参观了美国的农场,感受到了其独特的文化;学习了文化课程,体验了巴西、美国、印度、沙特不同的文化习俗,试穿了当地特色服饰,品尝了美味的当地食物;参观了当地的工厂,感受了美国的工匠精神;游玩了集市、博物馆、教堂等地方,感受到了当地人的朴实、热情,对生活的热爱;观看了棒球比赛,感受到了球员的激情与力量;齐心协力举办了中国的文化活动,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这一切好像都在昨天发生,在UNI的日子每一天都是不同的,时间在不断的加速,都来不及回味前一天发生了什么,新的一天的又开始了。在这三个礼拜所发生的,那些美好的回忆都让我难以忘记,我最想记住是在UNI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个特别可爱的人。慈祥有很多宝藏的Chris,认真负责表情搞笑的Jackson熊老师,精致爱笑的Nancy,开朗助人笑起来有酒窝的Yaffa,笑声魔性但笑起来富有感染力的Jessie,小小的身体里有大能量的Grace,笑镜头感十足的Shirley,起来很开心的Crystal,特别搞笑被生日的Eric,热心肠的“Daddy”,喜欢喊VivianLucy,喜欢周杰伦的Jimmy,人美心善的Deepthi,热情爱交朋友的Isa,笑起来只看见大白牙的Karine,爱提问的Rane,成熟稳重的印度大哥Manju,腼腆的“沙特王子”穆罕默德,肚子超大的保罗……

  

  

这次的旅途收获了很多很多,不仅是在课堂上学到知识,感受到的不同文化,还有一群我永远不会忘记的小伙伴们。

  

88号那天,上海,机场,很热,我们匆匆的告别,没有言语,也没有眼泪,我在期盼着下一次相遇。

 

 

 

 

姓名

周光宇

生日

1997/10/01

专业

财务管理

电子邮箱

liontamer@126.com

爱好

瑜伽、慢跑

  

在美国游学的26天一晃而过,觉得自己才刚刚适应美国的生活,就要说再见了。在整个行程中,我们不仅参观考察了许多企业,了解到企业运作和经营状况,还进行了文化展示和交流,学习了美国的历史。在这个过程中,使我获益匪浅。

  

  

北爱荷华大学作为一个全球首批获得国际AACSB认证的院校,商学院教学质量一流,其课程和活动每个都令我充满了向往以及期待。Dr. Russell的商务谈判,让我懂得了跨文化交流在商务谈判中的作用。Dr. Shahina的全球劳动力市场让我明白顶尖人才和基础人才的供需关系等等。

  

几节课下来,我对美国的课堂教学模式有了深刻的体会。与中国相比,美国的大学课堂更加随意。学生不是一味接受知识,更多的是带着问题思考,从老师讲述中寻找答案,老师更像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引导者,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对于老师没有提到的知识,学生可以随时打断老师的进程,表达自己的想法并提出问题。而在中国,打断老师的讲课是属于不尊重他人的行为,也由于受这个观念的影响,很大一部分同学课堂上有问题也不能及时向老师反映。美国的课堂上老师与同学间的距离感不强,从桌椅摆放就能够看出来。美国的课桌呈半圆型,老师在中间,保证每个座位到老师的距离都是相等的,而在中国,平行的座位有远近之分,老师在正前方也显示出地位。老师在课堂上注重学生的表现,为了提高实践能力,我们在课堂上进行过模拟商务谈判,轮流上台发表过对本国劳动力市场上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的演讲,这大大提高了我们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游览也是游学的项目之一。游学就是在游览胜地、参观企业中获得知识、开阔视野。那有着重大意义的世界粮食奖得主殿堂,让我们得知食物的来之不易;在得梅因见到古老的州政府和现代高楼的融合,肃穆中透露着亲近和信赖。我们感受过美国乡村静谧的农场,也领略到芝加哥高楼大厦的繁华,两者的差距让我感受到美国的魅力,它所表现出来的平等和先进,令人流连忘返。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回忆起在北爱荷华大学中看到的蓝天白云;回忆起上午,我和同学们一起在轻松的环境中上课,下午老师带我们去参观的企业和景点的日子;回忆起美国人所展示的热情好客等,这一切都让我意犹未尽。时间短暂,但足以在我的生活中留下浓重的一笔,并时刻提醒着我努力前行!

  

  

  

  

姓名

庄琦琦

生日

1998/05/12

专业

财务管理

电子邮箱

786922982@qq.com

爱好

打羽毛球、旅行、听音乐

  

今年的暑假,是我过得最特别的暑假。“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参观奇妙的博物馆;游览美国爱荷华的名胜古迹;走访美国北爱荷华大学;品尝正宗的美式快餐;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视觉,不一样的体会;美国时间2018714日晚,我们抵达了爱荷华大学,开始了大半个月难以忘怀的蜕变之旅。

  

出了机场,第一感受是:天真的很蓝,云朵仿佛在头顶漂浮一般,空气可真好啊。 北爱荷华大学坐落在美国中西部一个小城市爱荷华城。爱荷华城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小城市, 四周围绕着玉米地,小镇上当地人对待留学生非常的热情。刚到学校时,最惊讶的发现莫过 于常能在路边看见蹲着的毛茸茸、眼睛黑溜溜的松鼠。这些松鼠天生不怕人,如果路上有人正吃着零食,它们可能会蹲在那个人脚边,眼巴巴想分一杯羹。在美国校园我们能感受到人和动物的和谐相处。

  

  

第一天我们在当地学生带领下参观了校园环境,随后开始上第一节课程。这里的课堂上不用规规矩矩地坐着,我们可以随意地围桌子跟Chris老师讨论自己的想法,最让我激动的是,经过三个星期的相处,我能勇敢地和来自巴西、印度的同学用英语交流,不再是像是刚来到这里不敢开口交流。刚来的时候,在陌生的学习环境,面对外国同学很多时候脑袋一片空白,后来在Chris的鼓励下,慢慢和同学交流表达自己的想法,在这个过程中也和同学们建立了友谊。

  

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在美国的一日三餐和国内有很大的差别,早餐不是热腾腾的粥、粉、面、热豆浆之类,一般都是碳酸饮料,冷牛奶、冷果汁和各类油炸食物。在爱荷华第二个周末,我们一行人来到了Chris老师家做客,那天我们在她家自己动手烧烤,制作冰淇淋,棉花糖饼干,和当地的小孩划船,做游戏,开各种好玩的车。总之,中西文化饮食习惯虽然有差异,却别有一番风味。

  

  

很感谢学校和学院提供了这样的一次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虽然在美国的时间并不长,只有不到四周的时间,但毕竟可以全方位的体验另一种截然不同的学习方式和生活文化,收获亦为巨大。我觉得眼界对大学生的格局很重要,不要局限在目前的眼界,要多多跟外面不同的人交流,还有多看书,读书和与人交流,是能够开阔自己的眼界和思维,从别人的经验中长见识。此外,学好英语很重要,它能给我们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机会。

  

  

这次的短期游学不虚此行,在诸多方面都收获颇多,让我们身心都得到了极大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