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商学院教学工作总结

发布者:郁子灵发布时间:2021-01-18浏览次数:1018

2020年,商学院教学工作可以简单概括为:变局和破局,即面对疫情变局,商学院积极破局。在学校、学院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守育人为本、教学为先、质量为重的理念,坚持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的原则,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教学工作在总体上平稳有序,无重大教学事故发生。以下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一、教学工作总结

2020年,教学条线积极协助学院书记和院长,主要完成了如下工作:

1. 教学日常

2020年伊始,疫情肆虐,学生不能来校,原有的教学计划完全打破。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商学院快速响应,制定了一系列教学管理文件,将线下教学迁移到线上进行,确保停课不停学。据统计,2019-2020-2学期,商学院共开展线上教学课程295门次(包括国际留学生和创新创业教育),184门(以课程代码为准,同一代码算1门课),涉及任课教师108名,学生15437人次,出色地完成了该学期所有的教学任务。2020-2021-1学期,因部分学生不能返校,商学院又积极联络、精心安排,切实做到不落下任何一个学生,不影响任何一个学生的学业进程。

2. 专业建设

1)组织完成了经济与金融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检查。

2组织申报市场营销(全英文专业)1个,学院总专业达到“10+2”个专业。

3)组织申报2个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和市场营销)。

4)第三批上海市属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验收通过,结论为:优秀。

5)新建教学实践基地2个。

6)组织完成了10个专业职业能力分析和人才培养方案初轮修订。

3. 教研项目和论文

1)获批能源经济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

2)获批校级全英语课程1门。

3)获批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培育项目1项。

4)获批2020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培育项目4项。

5)上海市级重点教改项目1项。

62020年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2门。

7)发表教研教改论文53篇。

4. 教材建设

公开出版教材8部(其中,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5部)。

5. 实验室建设

1)建立了实验中心独立网站,制作了实验中心的灯光亚克力铭牌,拍摄制作了实验中心的宣传视频。

2)完成了物流管理专业实验室更新改造项目

3)启用了新的固定资产管理平台,完成了已报废固定资产的回收工作,提交了待报废资产申请。

4)更新了实验室门禁,对科研实验室加装了监控,,完成了科研实验室安全问题的立整立改工作。

5)疫情期间,保证了实验课程线上教学的正常开展。

6)荣获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评优活动实验室安全工作先进集体,2人荣获先进个人。

6. 教学成果奖

荣获2020年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

7. 通识选修课

新开通识选修课4门。

8. 指导学生竞赛

1)指导市级以上各类学生竞赛24人次。

2)获得大创(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项目19项,取得历史性突破。

3)成功举办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9. 教师教学竞赛

共有9人参加校线上课程教学竞赛,荣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6人。

10. 国际化成效

2020年,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商学院化危为机,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1)面对疫情,中外合作办公室克服重重困难(打破原有授课方式,协调9个部门,重构在线教学平台),按照既定培养方案完成了所有教学任务。

2)处理应急事件20余项,组织学生在线竞赛1次。

3)聘请长期、短期海外名师共11人,其中,长期海外名师1人,短期海外名师10人。

4)积极支持本院学生赴海外学习或交流。据统计,2018级有13名同学参加“2+2项目,在国内进行线上学习。2017级,有8名同学在国外进行学习,另有1名同学在国内进行线上学习。

5)学院英文网站得到较好的维护,陆续发布各类新闻报道12篇。

6)在读留学生达到105人,来自亚非欧26个国家和地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1. 课堂教学和管理

据学校督导反馈:

1)个别老师有迟到现象(踏着铃声进教师)。

2)教师对课堂比较放任,尤其是大班授课,学生多挤坐在后排、玩手机、睡觉,授课老师不予管理。

3)有学生迟到、代刷卡现象。

4)部分老师教学有所松懈,尤其是在结课前(过早进入复习阶段)。

2. 监考情况

据学校教务处反馈:

1)要求监考老师至少提前15分钟赶到考务点签到,但仍有老师未按时赶到。

2)在监考过程中,也仍有老师看手机、打瞌睡、较长时间离开考场现象。

3)随堂考试比较随意,仍需规范有序(视同为校考、院考)。

4跨学院安排监考人员的,要善始善终,即从取卷、监考、收卷、送卷全过程参与。

5)监考排定,如无特殊情况,原则上不得调换(尤其是校考)。

3. 出卷、阅卷和资料提交情况

据学校质量办反馈:

1)试卷总分不足或超过100分。

2)答卷所留空格与题目数量不匹配。

3)部分题型分值过大。

4)试卷和答卷设计不科学。

5)主客观题比例不恰当。

6)试卷批阅、材料归档存在不规范,主要表现为:该有批阅痕迹的地方没有批阅痕迹、该有签名的地方缺少签名(包括试卷袋封面审阅人处)、试卷分析和总评分析过于简单或缺少、应提交材料缺失等。

7)教学大纲、授课计划和考试试卷的课程名称、代码、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比例不一致。

8)平时成绩100分。

9)提醒:材料一定要及时提交。

4. 图书借阅、实验室使用率和教师教学发展学分修读情况

据学校图书馆、资产处等部门反馈:

1)我院学生图书借阅量偏低,要求借阅不少于5/学期;

2)实验室使用率偏低,建议把课内实验、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学生竞赛活动指导等,都放在实验室进行;

3)老师参与教发中心组织活动不太积极,所获教师教学发展学分偏少,要求每位老师参与教发中心活动不少于1/期。

5. 教师指导大学生参与竞赛和教研教改申报情况

据学校教务处反馈:

1)我院教师指导大学生参赛比例偏低,数量偏少,在学院考核时,排名靠后;

2)申报各类教研教改项目不积极(五类金课(线下金课、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和社会实践金课)、重点教改项目、课程思政项目、全英课程等)。

 

三、2021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

1. 一流专业建设

1)做好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2个一流专业建设

2)培育1-2个具备基本条件的专业参与申报。

2. 新文科建设

1)做好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认证工作。

2)培育1-2个具备基本条件的专业参与新文科建设。

3. 实验室建设

1)积极申报上海市级示范教学实验中心。

4. 教学项目申报

1)积极组织申报各种教学类项目。

5. 指导大学生参与竞赛

1)鼓励符合条件的老师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各类比赛。

 

 

商学院教学办公室

20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