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2学期商学院第7次教学例会

发布者:郁子灵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259

会议时间:202161

会议地点:商学院楼512

参会人员:教学办公室人员、各教研室主任、中外合作办公室主任、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学生办公室主任、教学副院长等。

 

会议议程:

1. 2021届毕业论文收尾工作(补充)

1)检查论文题目(提纲)是否前后一致(5件套+6张表)(中期提交了题目更改报告的除外),一个字也不能有差错。

2)准确把握课题来源,企业项目(原生产社会实际)和教师科研,原则上不得少于60%,且需注意多份材料上的一致性。

3)格式要严格按照模板套用。

4)论文材料的日期(任务书、开题、中期检查、毕业答辩等)力求统一,可以分成不同批次(大致时间范围可以参考第5次教学例会议程)。

2. 期中教学检查反馈

1)试卷:试卷未控制好难度,导致试卷平均分偏离正态分布;试卷批改不够规范,试卷上无批改痕迹;课程平时成绩和试卷成绩成负相关关系。

2)实践教学:课程设计归档资料不完整,缺少任务书或者评分标准等资料;毕业实习报告批改不认真,缺少批改痕迹。

3)教研室工作手册:教研室工作手册填写流于形式,报日常事务的流水账;教研室工作手册缺少工作小结;教研室工作手册填写不完整、缺少签名。

4)教师教学工作手册:部分教师工作手册缺少课程总结;教师工作手册实际内容与目录不一致;电子版工作手册不够规范。

3. 教学质量监控(8-12周)

1)被听10人次,优秀2人,良好8人。

2)问题和建议:针对混合式课程,个别教师临时调整教学计划且未履行相应的审核及报备程序,个别教师教学计划填写周次与日期有误,建议进一步加强混合式课程教学计划管理;部分实验课程教学效果欠佳,建议教师能够将难度较大的实验分解并重点示范,示范过程中注意学生排列层次,避免因拥挤而影响教学效果,此外实验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启发和引导学生解决问题,不要过多地帮助学生完成;个别教师坐着上课或倚靠讲台上课,课前黑板未擦净,建议进一步加强教学细节方面的要求,在身体健康允许的情况下应站立上课,擦净黑板保证良好的教学环境,同时教师在讲授重、难点时可充分利用板书提高教学效果。

4. 国际化工作

1)分为:年度目标任务、常规工作、加分项。

2)各方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5. 实验室工作

1)安全检查:覆盖科研、教学实验室;实验中心列明了整改项目,要求全体实验老师积极配合;实验老师每次务必登记实验室使用记录册。

2)学习培训:全体教学必须参加学校实验室安全考试(线上);进入实验室教学的老师必须签署《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讲座(时间:631430-1600;地点:图书馆报告厅)。

6. 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1)打破固有专业思维,大类期间不要过多地强调专业事宜。

2)坚持专业发展第一、学生培养质量第一的原则。

3)就高不就低,即以大类中要求最高的专业为基准。

4)紧扣国标。

 

 

商学院教学办公室

2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