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国贸合作专业毕业季捷报频传!--学长学姐经验分享(1)

发布者:王铄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285

(一)17级中美国贸专业学生郑致婷


我是国贸1721班班长郑致婷,也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中美合作)的一名毕业生。20198月我来到了美国北爱荷华大学进行后两年的学习。

大学四年期间,我参加了一些比赛也收获了一些荣誉。我曾获得上海电机学院“三好学生”、上海电机学院博学奖学金特等奖、博学奖学金一等奖、康桥实业奖学金、上海市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三等奖、北爱荷华大学CBA奖学金、北爱荷华大学Deans list等。

我非常感谢我们学校的中美合作2+2项目,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多与美国教授以及同学的交流机会。在前两年的学习中,学校安排了大量的美国教授来为我们教授专业课,帮助我们提前适应全英的教学环境,习惯美国的课堂氛围,夯实基础,减轻在美国的学习压力,为之后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学校还安排了中美领袖论坛等一系列的活动,使我们在出国前就有机会和当地学生交流,从他们的口中更好的了解美国学校以及当地的风土人情,在日后更好得适应新的环境。

在美国的两年学习中,我也收获颇多。在这里我选择了会计专业的学习,也参加了“Beta Gamma Sigma”等学生组织,体验到了最地道的英语教学环境,感受了美国风土人情以及生活习惯,在高强度的学习环境中不断挑战和提高自己。我在中美2+2项目中收获了很多,感谢学校提供给了我们这个交流的机会与平台,也非常感谢学校老师提供的关心与帮助。在疫情期间,学校也多次和我们沟通,密切了解我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及时为我们送来口罩等防疫物资。

临近毕业我选择继续研究生学习并把申请地区定在了美国。在这之后,我陆续收到了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维克森林大学、杜兰大学等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回想大学四年,这一路走来虽然辛苦但也非常满足。



(一)17级中美国贸专业学生郑致婷


(二)17级中美国贸专业学生温馨


我是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中美合作)的一名毕业生温馨。近日收到了纽约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罗切斯特大学,波士顿学院等的录取。

我非常感谢我们学校的中美合作2+2项目给我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与平台,让我能够在美国北爱荷华大学感受不一样的学习氛围。在前两年的学习中,我们在国内上了很多基础课程,这为我之后在美国的学习减轻了压力,也让我们提前适应了在美国更高强度的学习。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很多机会提前和来自北爱荷华大学的老师交流。例如通过学校举办的中美领袖论坛以及各类交流活动,我认识了很多北爱荷华大学的教授和同学,通过交流,我进一步了解了这个学校。抱着学习和交流的态度,在之后两年,我最终选择来到了美国北爱荷华大学就读会计专业。

来到美国北爱荷华大学之后发现,这边的学业并不轻松,教授们的语速都比较快;作业,各种项目,以及考试都比较多。刚开始确实有一些不适应,于是我会经常下课与教授沟通交流,教授们都非常的热心,而且非常能理解我们国际学生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除此之外,因为这是学校的一个长期合作项目,我还可以经常问上一届学长学姐们一些学业上和生活中的建议,他们也给我很大的帮助。就这样在各方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经过一个学期的历练,我觉得自己已经完全能适应了在这边的学习和生活。学习上,不仅保持了较高的GPA,并获得了北爱荷华CBA的奖学金。此外,我还在北爱荷华大学参加了一些社团活动并在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担任副会长这一职位。经过这两年的学习,感觉自己在这儿的生活还算充实。尽管突入其来的疫情对原本的学习和生活造成了一些影响,但学校非常为我们国际学生着想,密切的问候和关照我们,为我们合理的安排住宿等等……

我其实一开始来到这个学校并没有想过我能继续在其他名校进修研究生。因为我一直缺乏自信心,觉得这些对我来说会很困难。但我受到了学长学姐们的鼓舞。看到他们都申请上了美国或者英国top级别的研究生,我便也想尝试一下。但是申请研究生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简单,名校的研究生申请需要很多材料,其中包括:GPA成绩,语言成绩,文书等等…… 通过不断的努力学习和合理的分配时间,我做到了兼顾gpa成绩和研究生申请的准备。最终拿到了心仪的offer,我很开心也非常感谢自己那个时候的坚持,一切都是值得的!

给学弟学妹一些建议就是:申请名校的研究生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可是也不简单。一定要提早准备,首先是优异的GPA成绩。其次,名校也非常注重社会实践,这需要我们在大学的四年中多参加一些比赛,获得一些奖项。或者是加入学生会或者社团,担任一些领导职位。在这些活动中不断锻炼自己的能力,培养硬实力。不断丰富自己的履历,让招生官眼前一亮。总之大学四年真的很快,抓紧时间不停的努力,别让自己后悔!

(二)17级中美国贸专业学生温馨


(三)17级中美国贸专业学生陆佳怡

 

      我是来自国贸专业(中美合作)17届的陆佳怡, 当时选择参加了电机和北爱荷华大学的2+2国际交流项目,并于198月前往美国继续修学。我的主修是国际营销专业,辅修的是金融学。

首先就商学院来讲,我觉得无论是从教室的设计还是上课的氛围都是非常人性化和融恰的,也是给学生提供了比较自由的讨论交流的环境。而且因为通常每个教室学生数量不会很多,所以几乎每一个学生遇到问题都可以得到非常及时的沟通和反馈。例如,在上我的专业课时会经常有课堂讨论的环节,一般上课教授会想听到每个同学对章节甚至是课上随机抛出的问题自己的看法和理解,并由此去展开一些更深层的对于这门课的领会,这从而激发了我更积极地去自主思考。然后就整个学校位置来说,因为在一个僻静小镇上的原因,周围可以玩耍的地方屈指可数,可以说是一个比较适合修身养性和读书的地方。即便如此,学校的基础设施之类还是非常完善的,特别是对于选择住宿的同学还是相对十分便利的。

参加2+2项目我认为不仅帮助了我迈开踏出舒适区的第一步,在这个过程中还参杂着许多有趣且难忘的记忆,体验和感悟。最初来到这边会因为文化,语言差异而需要不断调整自己去适应新环境,就我而言,我并不是一个适应能力特别强的人但又对新鲜事物非常的好奇,也是因为这种抱着猎奇什么都想去试一试的心态,让这个过程变得丰富充盈了起来。北爱荷华大学也有非常多的社团和学生组织给学生们提供了许多学习和实践的机会,从相关专业的俱乐部到各种公益组织、运动类、宗教类社团等等。据我所知,比如供应链协会会不定期地举办一些到当地公司培训或者是参观互动的项目。这些都是用来了解美国校园生活和拓宽社交圈常用的方式。此外,和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和教授们打交道也使我的眼界和视野变得更加开阔,学会用不同角度去看待各种问题了。因为在许多差异和区别的背后有着更多人们对于新鲜事物的热忱、好奇和思想共鸣。

       今年五月我就顺利地从电机和北爱荷华两所大学毕业了,毕业后的打算是暂时不回国和考研,目前是有申请OPT签证,也就是专业实习的一种,然后有投简历到几家当地的公司,也是因为希望在有一些实战经验的基础之后再去考虑申研之类的。

(三)17级中美国贸专业学生陆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