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访财务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原财管1612班班主任、共产党员王子军老师

发布者:周游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146


商学院有这样一批老师,他们或负责较繁重的行政工作,或承担高强度的教学任务,或具有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与此同时,他们坚守自己的育人初心,在班级管理中默默付出。他们似船帆,引领学生远航;他们似清泉,洗涤学生心灵。他们是商学院的兼职班主任,王子军老师就是其中的一员。


人物档案:

王子军,副教授,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并完成博士后研究。2020年疫情期间,他兼任财管1612班班主任,历年教学工作量和教学质量均位居学院前列。他积极参加学生课外辅导活动,多次获校“柘中优秀辅导教师”荣誉称号;2015年获校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荣誉称号;2019年指导三位同学获得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铜奖一项;曾三次获校级年度考核“优秀”。

沉稳敦厚,严谨认真,这是采访者对王子军老师的第一印象。采访前,王子军老师主动为采访者整理出一张合适的书桌,以便于采访者记录。采访过程中,很多细节都可以看出王子军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和体恤,不禁令人想起那句古话,“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Q1:王老师,担任财务管理1612班的班主任,当时您最想实现的班级目标是什么?

王老师:作为老师,教书育人是本职工作。其实我当时没有想太多,既然接手了这个班级,那就是尽我所能把这个班带好。最后整个班都顺利毕业,充分就业,带的还算是不错。


Q2:负责班级管理的过程中,遇到过什么难题吗?最大的阻力是什么?

王老师:难题主要是来自学生素质培养,我可能在这里对学生有一些小小的要求。有的同学很多方面过于依赖老师,自我管理做得不够,与自己密切相关信息却不愿意了解,有些在《学生手册》和“班级群”写得明明白白的要求却仍旧在问,这是一种缺乏自我管理能力的表现。

同样,课业学习也只是侧重听课而忽视自学,缺乏自学能力、不懂得知识结构的构建。在大学,一本书的知识点繁多,课时只有16周,时常不能把一本书讲完讲透,这就要求学生有自主学习的能力,老师承担的主要是答疑解惑。

此外,一些学生的人际关系也偏向封闭,希望同学们可以多换位思考,用正能量的眼光去积极生活。我认为如果能够提升自我管理的能力、自学的能力、人际交往的能力,我们学校学生整体成绩和素质都会飞升。关键看学生的自觉,老师能做到的更多是引导。


Q3:那么您是如何化解这些难题的?采用了什么样的方法?

王老师:当时碍于疫情,没有办法约见每一位同学细谈。首先,我定期进行线上会议,在线上开会给予学生一些相关方面的建议。其次,就是保持和班级骨干的联络,密切关注班级的整体情况。另外,就是如果有学生情况特殊需要帮助,我也会在讲究科学和实际的前提下,持续给予帮助,特别是在学生的就业方面提供机会和指导,当时的确付出了很多。现在回想起来,我依然觉得很有成就感,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Q4:您主要工作是教学和科研,在您当过班主任之后,觉得做教学科研和做班主任有什么相似或不同之处呢?

王老师:我认为这两者有区别,也有相似之处。不同点在于科研是很纯粹的事,是需要大量的时间,心无旁骛地投入,去专注干一个项目。而班主任则是很零散的事,持续时间不长,但数量繁多,想要做好,必须去和各种同学深入接触,了解他们的个性和诉求,包括和他们的家长交流。相同之处是这两件事都是需要尽心竭力去投入的,培育科研成果和学生都需要花费心血和精力,而且不能急躁,需要耐心等待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