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国贸18级毕业生留学学习与生活经验分享(一)

发布者:王铄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93

田思彤

Hey everyone! 我是田思彤,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中美合作)专业学生。由于疫情原因,在大三上了一年网课之后,终于在2021年8月来到北爱荷华大学,就读金融专业。目前,在这里8个月的学习生活给我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留学体验。在这里,美丽且充满生机的校园环境、专业且有趣的课堂、包容且多元化的国际学生活动、小镇的粉色日落或是跟陌生人打的一场雪仗都令人印象深刻。

 

在学期初,各科教授就会把整个课程计划及评分标准详细地罗列出来,我非常喜欢这一点,这让我们在学期初就必须做好整个学期的规划。在日历上标注好所有作业及大大小小考试的截止日期,估算一下这门课想拿A我需要付出的努力。有规划性和目标性的学习会充实且有效率。在课堂上,美国教授喜欢所有人都参与到课堂中来,美国同学也都非常积极,他们认可各式各样新奇的想法。这是我需要加强且需要向美国同学学习的地方。凡事都要想得明明白白再说出口的性格在这儿似乎行不通。经过了几个月的学习,我认为自己更有勇气用英语在课堂上发言,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因为答案没有对与错,无论想法怎样,你都会收到Awesome或是good idea“的反馈。在课后,每个教授都有office hour, 多去跟他们交流,会发现他们尽管被铺天盖地的教学及科研任务磨去了发际线,但都是些专业、真实且有趣的人儿!除了学习生活之外,课外活动也是一个接着一个。我申请了一个host family。可爱的美国爸妈会倾心帮助你,呵护你。捎上你去街转角的茶馆喝一杯名叫counting sheep的茶,带你去冬日结冰的湖面上走一走,圣诞节一起做曲奇顺便再去看一场橄榄球赛。让你在宿舍和商学院两点一线的生活中多了些许精彩。

 

在毕业之后,我打算继续深造。目前已拿到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南安普顿大学,澳洲悉尼大学等学校金融专业的offer。在美国的留学生活帮助我学习到了许多有实践性的专业知识,锻炼了英语表达能力、社交能力以及学习能力。这些都对我快速适应研究生生活非常有益。如果想出国读研究生,我认为2+2项目能起到一个过渡桥梁的作用。因为还有电机的同学在身边,遇到困难时互相帮助,不至于一下子进入到孤单的留学生活。而在留学过程中体验到的课堂模式和积累到的与外国同学打交道的经验,我相信能帮助我们在上研究生时更快找到舒适的学习和社交状态。

My neighbor and I


陈逸静

我是来自国贸1822的陈逸静,在上海电机学院的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在UNI的专业是Marketing: Advertising& Digital Media。大三在上海上UNI的网课,大四在UNI读完已经完成了学业并且参加了毕业典礼。20218月7日坐上了前往美国的飞机。

2+2项目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项目,不仅让我们在国内打好了基础,在国外也能够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了解美国大学的教学和学习情况。我非常感谢这个机会,因为在来到UNI的一年我学到了很多专业的知识,也交到了很多的美国朋友。在上课的同时,我学会了如果将生活、社交和学习合理地分配。我在UNI 参加了国际学生组织的活动,拥有了一个language partner和host family,让我对于美国的文化和美国人的生活有了更深的了解。并且美国的小组作业也让我交到了很多朋友,我参加了American Adverting federation的全国大学生广告营销比赛,并且UNI获得了第九赛区的第一名,进入了半决赛。虽然我们最终没能进入决赛,但是在不断的合作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团队协作完成一个比赛的快乐。并且受邀前往朋友的家里一起玩游戏,让我感受到其实和美国人一起玩,一起学习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

在本科毕业之后,我选择了前往澳洲读研究生。并且选择了和我在UNI一样的Marketing专业。因为在UNI的两年学习让我对这个专业产生了更多的兴趣,并且希望进行更加深刻的研究。



陈恺

大家好,我是国贸1821的陈恺,在UNI读的是Supply Chain Management。因为疫情的原因在家上了一年网课,所以是去年7月中旬来的美国。来到这里首先需要感叹的就是宿舍环境,因为我住的Lawther Hall是比较新的,装修看上去有点像酒店一样,还配有空调。与国内男女分宿舍不同的是,在这里是男女混住的,如果你同意的话,你的室友也可以是个异性。这里一共有两个食堂:RialtoPiazza,每天吃的不外乎汉堡、薯条和炸鸡等等,吃多了的确会有点想换换口味。再来谈谈商学院。算是坐落在学校的中心位置,跟每个宿舍楼的距离都差不太多。有着来自世界各地的professor。中国老师人数也不算少,如果选到中国老师的课,那恭喜你,你可以跟她们聊到天荒地老。这里的professor都很nice,他们非常乐意你给他们发邮件来探讨学术问题,也可以是其它问题。这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国家,他们也很乐意接受来自我们这里的文化。这学期就我就跟一个教授在学术层面很严肃的讨论了台湾问题,普及了“一国两制”然后他就更正了一些错误,并且把有关台湾的知识当作兴趣了解放进了course content里,大家也对此表示非常理解和包容。再谈谈交通吧,与上海截然不同,在这里,没有车真的寸步难行,不论是出去吃饭还是买必需品或者实习什么的,必须要有车!说到实习,因为是F1签证,所以只能去申请OPT或者CPT。找工作这块的确花费了不少心思,在找工作方面,一定要利用所有的资源,尤其是你的professor们,他们有些会经常给学生转发一些HR的招聘邮件,很有用!我是自己在网上找工作,有一天有个HR叫我发简历。等到我面试通过一切OK之后,我收到了DHLHR的消息,叫我投递简历。虽然我对DHL的岗位和这家公司很心动,但是很可惜我已经面试完了,而且DHL的岗位在Kansas,只能放弃。总而言之,这次出国虽然时间不算长,但是收获颇丰,出来长长见识蛮不错的。